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从一个博览会到一条全产业链——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4 10:12:07
    语音播报

    从一个博览会到一条全产业链——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从一个博览会到一条全产业链

    ——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2018中国·石家庄第十三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上,动漫真人秀表演引人关注。 记者任学光董昌摄

    “快看!哇……这个姐姐好像菲灵仙子!”手捧着一盒刚买的《叶罗丽》拼图,5岁女孩童童拉着母亲的手,激动地叫了起来。只见一名身着卡通人物服饰的女孩,正从人群中穿过,不时有参观的市民挤上前与其合影留念。

    在近日闭幕的2018中国·石家庄第十三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上,这样热闹的场景经常出现。而这样的动漫盛宴在石家庄已举办十三届,成为石家庄的时尚节日、文化名片。

    从2006年举办第一届动博会至今,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快速发展:年产值从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15亿元,动漫企业从近20家增加到80余家,动漫制作能力从不足1000分钟增加到1.6万分钟。

    是什么助推着石家庄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石家庄动漫产业还存在哪些制约发展的瓶颈?连日来,笔者就石家庄动漫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搭建平台,扶持动漫产业发展

    2018中国·石家庄第十三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上,市民参观动漫作品。 记者任学光、董昌摄

    “妈妈,快看‘海底小纵队’居住的章鱼堡,还有巴克队长、皮医生、章教授……”在2018中国·石家庄第十三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的“海底小纵队”展位前,4岁半的豆豆拽着爸爸走进“海底小纵队”居住的章鱼堡,嚷着要跟巴克队长、皮医生合影。

    穿过“海底小纵队”展位,涵盖了国内外动漫产品展、世界级动漫IP联展、电竞游戏公司展、动漫衍生品创意集市等内容的其他展区,同样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

    “动博会创办于2006年,突出展会专业化和实效性,以会展为引领,搭建动漫产业合作、交流、发展平台,服务动漫企业,壮大动漫产业。”石家庄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范亚飞说,通过举办动博会,不仅让全民共享动漫盛宴,还能让更多的企业、机构、院校以及动漫人才加入到石家庄动漫产业发展中,为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数据显示,自2006年举办第一届动博会以来,共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国内的1000多家动漫企业、院校、机构参展参会。累计签约推介项目110个,到会参观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火爆的动博会背后离不开政府对动漫产业的扶持和引导。长期以来,石家庄市把动漫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文化产业,纳入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早在2007年,我们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动漫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对重点动漫项目、动博会等进行前期补助,减少企业前期投入压力。”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殷斌介绍,前十二届动博会,石家庄市财政累计投入了3544万元。

    鼓励原创,力推优质动漫产品

    《此地无银三百两》获韩国国际动画展优秀奖,《科普一家人》获全国高校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基地创业孵化园的成果展示墙上,记录着该市原创动漫作品在国内外的获奖情况。

    原创是动漫产业的生命,但石家庄早期的动漫企业大都以从事外包业务为主,原创作品少见。面对产业发展的瓶颈,石家庄市出台政策,设立专项奖励资金,鼓励动漫企业推出原创大制作、新媒体动画、网络游戏等动漫产品。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石家庄本地动漫企业陆续推出的《精灵梦叶罗丽》《耿村民间故事》《豆丁的快乐日记》《赵州桥》等20多部原创动画片,分别在中央、省市电视台及网络平台播出。其中,《豆丁的快乐日记》《赵州桥》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精灵梦叶罗丽》互联网播放量超过80亿次。大量原创精品的出现,为石家庄的动漫产业发展添了“一把火”。

    优质动漫原创作品离不开高素质的动漫人才。河北玛雅影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静宇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与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共同培养动漫、影视及三维技术人员,厚实的人才积累成为公司屡出佳品的基石。但与北京、杭州等城市相比,石家庄市动漫产业发展依然存在着差距,本地培养的一些优秀动漫人才往往会选择跳槽到大城市发展。

    补齐短板,打造北方动漫中心城市

    “虽然我们发展较快,但与发达省份相比,由于起步晚、产业基础薄弱,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殷斌介绍,石家庄动漫产业整体实力仍较弱,全国动漫产业产值达1320亿元,石家庄市约为15亿元;全国共有26家动漫类主板上市公司,近50家动漫类新三板上市企业,石家庄仅有精英动漫1家新三板上市动漫企业;原创精品少,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精品;缺乏人才,高端创意和技术人才存在被京津等地虹吸的现象。

    为进一步培育动漫龙头企业,石家庄市提出,加大对重点动漫企业特别是文化部认定的动漫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其推出原创大制作、新媒体动画、网络游戏、移动互联网动漫产品、动漫衍生产品,以新三板上市动漫企业——精英动漫为突破口,积极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的龙头动漫企业。鼓励动漫企业与传统企业融合发展,利用动漫赋能传统产品,提升传统产业文化内涵,建立集内容制作、终端播出、形象授权、衍生产品于一体的“原创+授权+衍生产品”的全产业链盈利模式。

    目前,石家庄市正积极探索对本地企业引进京津高端人才进行补贴,利用石家庄市高校资源优势,有计划地按照市场和企业需求进行动漫人才培养,鼓励动漫企业提高有潜力人才的待遇水平,完成高端人才后续储备工作。

    石家庄市将着力补齐动漫产业发展短板,力争10年内建成动漫文化气氛浓厚、动漫产业链结构完整、动漫产业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北方动漫中心城市。(记者任学光、董昌 实习生张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