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名家云集!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举行(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1 23:25:18
    语音播报

    名家云集!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举行(图)

    11月1日晚,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在河间光明戏院拉开帷幕。图为开幕仪式现场。 通讯员李世文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世文)今晚,河间光明戏院内群星荟萃、弦板齐鸣,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天津、山东等省市的近百名曲艺家齐聚一堂,再现西河大鼓艺术魅力。今年书会与往年相比,节目形式新颖独特且富有创意,内容更丰富,节目水准更高超。

    11月1日晚,第五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在河间光明戏院拉开帷幕。图为开幕演出现场。 通讯员李世文摄

    本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为期3天,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曲艺家协会、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保护、传承、弘扬、发展”为主题,旨在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西河大鼓这一优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振兴曲艺事业,打响西河大鼓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西河大鼓是河北省代表曲种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发展于河间,流行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已成功举办四届,社会影响力日益凸显,已逐渐成为北方曲艺界的一项重要活动。

    参加本届书会的演员年龄最大的年逾七旬,最小的仅有七八岁。书会上,由本地曲艺老作家刘子敬创作、优秀青年演员李雪演唱的西河大鼓《看棉花》,讲述了1983年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连续两次到河间市卢村实地考察、调研棉花种植和生产情况的务实作风、平易近人的感人故事。

    今年书会在往年基础上新增长篇书场,书会期间,每天下午在河间府署、景和农场演唱长篇西河大鼓,让广大群众过足瘾。演员在讲唱西河大鼓长篇书的同时,还贯穿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颂唱美丽河北、最美河间等新作品。“京津冀鼓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的举行,进一步加强了三地演员的艺术文化交流。曲艺进校园鼓曲知识讲座活动让更多的中小学生领略到经典艺术的魅力,也是本届书会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