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武安22家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2 14:31:29
    语音播报

    武安22家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武安22家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武安市22家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集中签约仪式。 靳雪利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雪利 记者白增安)“感谢党的好政策,没想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每月领到工资。”11月1日,在武安市阳邑镇北丛井村,66岁的村卫生监督员李来弟高兴地对笔者说。李来弟和智障儿子都没有劳动能力,今年9月,阳邑镇在给他安排了村卫生监督员岗位,每月有工资,负责督促环卫保洁公司、卫生保洁员做好工作。

    武安市规模企业多,社会资本力量雄厚。为发挥规模企业的力量助力扶贫攻坚,今年,该市出台规模企业对口帮扶乡镇脱贫攻坚管理办法,按照“积极引导、主动自愿”的原则,在全市筛选22家规模企业对口帮扶22个乡镇。“扶贫攻坚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要增强社会合力。发挥规模企业帮扶作用,有利于搭建企业奉献爱心平台,构筑扶贫攻坚大格局,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说。

    该市民政、扶贫办等部门对22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排统计,109名年龄在18至55周岁、身体健康、有就业意愿者的贫困人口安排到帮扶企业就业。同时,设立公益性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安排一人,年龄放宽至70周岁,根据身体情况“因人设岗”,包括卫生监督员、社会治安员、护林防火员、树木管理员、清洁员等,工资补贴资金由对口企业提供。目前,22家规模企业已拨付扶贫资金541万元,12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走上了公益岗位。

    武安22家规模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武安市西寺庄乡负责人和爱心帮扶企业负责人一起为公益性岗位贫困户村民发放工资。 靳雪利摄

    阳邑镇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状况和成员身体情况精准扶贫,为86名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成员“量身定制”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300至500元;对有劳动能力的11名人员,根据性别、年龄、特长,安排到辖区河北普阳钢铁公司就业,一个月能领4000至5000元工资。每月15日前,普阳钢铁公司将8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拨付到阳邑镇扶贫专用账户,由乡镇负责将工资足额发放到位。

    各民营企业伸援手、献爱心,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早点把帮扶资金落实到位,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是企业应该做的事情。”武安市烘熔钢铁公司董事长刘宝生说,企业在环保和技改投入巨大,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率先将全年帮扶资金50万元一次性转到冶陶镇专项扶贫账户上,用于全镇公益性岗位、特殊困难救助、教育扶持等项目的支出。

    爱心企业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特殊困难救助。河北文丰钢铁公司对口帮扶武安镇,除一次性拨付全年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外,还对全镇贫困户子女考上一本院校的奖励10000元,二本奖励5000元,专科奖励3000元,职业教育奖励2000元。目前,已有44名贫困户子女得到了救助。22家规模企业还以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上扶贫产业项目、企业包销农副产品等方式,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