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从江湖市井走上“东方杂技大赛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4 02:27:41
    语音播报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从江湖市井走上“东方杂技大赛场”

    从江湖市井走上“东方杂技大赛场”

    ——吴桥杂技节走向世界的“台前幕后”

    从江湖市井走上“东方杂技大赛场”

    2017年9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艺术中心开幕。(资料片)  记者耿辉摄

    □记者 龚正龙 张晓华

    31年前,河北改革开放的目光历史性地聚焦在吴桥杂技,在全国率先打出一张节庆文化牌,开创性地走出了一条文化艺术搭台唱开放大戏之路。

    江湖游艺登堂入室,千年积淀厚积薄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以下简称“吴桥杂技节”)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知名的“东方杂技大赛场”,迄今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节目参赛,成为光大河北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的国家级国际性艺术赛事和品牌文化活动。

    桥通天下,技连九州。吴桥杂技节的发展壮大,促进了杂技艺术的对外交流,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见证和推动了河北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首开先河,用杂技开启交流之窗

    1987年,改革开放的春潮在祖国一浪高过一浪。麦收过后,在古老的大运河岸边,吴桥的杂技艺人们收拾行囊,又要开始“走江湖、闯码头”。此刻,他们并不知道,一份有关河北省举办吴桥杂技节的请示报告,正摆在国家相关部门案头。

    河北为何要办节?为何选杂技?为何叫吴桥杂技节?

    1983年底,省里派一个文化考察团前往广东。在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当地官员对河北一位省领导说:“你们的乡镇企业搞得真不错,听说你们的一个小村庄(指石家庄)生产的彩电都打入了欧洲市场,真了不起。”

    一个毗邻京津的省会城市,知名度竟如此之低,考察团上上下下被深深地刺痛了。

    如何才能提升河北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渐渐地,河北把目光聚焦到“吴桥杂技”上——

    吴桥素有“杂技之乡”美誉。百余年前,就有两千余名杂技艺人走出国门,远赴欧美演出,创下不凡的业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吴桥杂技之花更加绚丽多姿,曾得到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没有吴桥不成班”,在吴桥杂技的滋养下,中国在世界杂技赛场屡获殊荣,被誉为杂技大国。

    当时,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杂技节,何不借助“吴桥杂技”这块金字招牌,为河北的对外交流和中国杂技艺术的发展打开一扇窗?

    1987年初,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创办中国第一个杂技节——吴桥杂技节。

    请示获得批准,可困难接踵而至。内无办节经验可循,外无联络渠道可依……为办好杂技节,时任省委副书记的李文珊亲自担任组委会主席,并在组委会下设多个办事机构,分别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外事办、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石家庄市政府等承担具体筹备工作。最终,在短短100多天里,不仅克服了场地、资金、外联、安保等各方面困难,还邀请到境外6个国家8个节目参赛。

    1987年10月25日,是中国杂技史册永远铭记的一天。

    第一届吴桥杂技节如期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举行,180余位中外杂技艺术家首次在东方赛场同台献艺,共逐金狮。那天,可容纳近万人的河北体育馆座无虚席。杂技老艺人史德俊当时已经86岁高龄,他拖着老迈的身躯从吴桥来到石家庄。这位在20世纪初曾漂洋过海到欧洲卖艺的老人,一边观看演出一边流眼泪:“能在咱们自己的舞台上看外国人演杂技,这不是做梦吧?”

    “中国杂技史上光辉的一页”“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作为一次秉承改革开放精神的文化探索,首届吴桥杂技节在国内外杂技界产生强烈反响。诚如当年组委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所言:“吴桥杂技节的举办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符合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和河北省情,为中国建设知名国际文化交流舞台、创建国际杂技艺术赛场开创了先河。”

    解放思想,用赛场构建开放平台

    1999年10月29日,第七届吴桥杂技节开幕前一天,时任美国拉斯维加斯市市长的奥斯卡·古德曼给河北省领导发来一封信:

    “10月30日至11月8日也将是拉斯维加斯市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周’,我要让市民们都知道,来自十几个国家的30个高水平节目,将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举行的第七届吴桥杂技节上亮相……”

    采访中,这封跨越大洋的来信多次被杂技界人士提起。它见证了吴桥杂技节在国际上的声名鹊起,更见证了河北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敢探索,以及走开放之路的文化自信和坚定决心。

    小杂技心怀大世界。在第二届吴桥杂技节记者招待会上,组委会郑重宣布:要争取使吴桥杂技节成为与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杂技节、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齐名的世界第三大杂技赛场。

    敢想还要敢干。1991年,作为常设机构的吴桥杂技节组委会办公室正式成立,使杂技节的运作方式更加专业化,所选节目更具权威性。时任吴桥杂技节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的周良田说,在当年举办的第三届杂技节上,国外节目数量达到15个,首次超过国内。到1995年第五届杂技节时,国外参赛节目增加到23个,吴桥杂技节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开放的金字招牌一经擦亮,便会焕发出无限光彩。1996年,河北代表团到欧洲访问。在比利时图尔奈市举办的一次大型活动上,该市市长热情发言:“我荣幸地向大家介绍来自中国吴桥的客人……”

    谈起这些,周良田无比自豪地说:“吴桥杂技节以开放的姿态成为河北递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1999年,吴桥杂技节迎来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主办方升级为原文化部和河北省政府,正式确立其国家级国际性艺术赛事的地位;同时,专门为杂技节设计建造的河北艺术中心正式落成。CHINA WUQIAO成为中国杂技的代名词,更让锐意进取、开放包容的河北形象四海传扬。

    “作为东方杂技大赛场,吴桥杂技节已完全可以与世界另外两大杂技节相媲美。”各国评委、嘉宾、演员异口同声地称赞。世界杂坛泰斗莫克莱尔也曾给予高度评价:“河北人民很热情,这里的参赛团体和演员代表了国际杂技界的最高水准,为各国杂技文化的交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

    赛场外,吴桥杂技节作为河北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第二届杂技节期间,举办了河北省戏剧节和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从第五届开始,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企业亮相洽谈会,与河北企业签约合作;到了第七届,签约项目从最初的15项上升到176项,引进省外资金从3200多万元上升到40.1亿元;从第十届开始,设立杂技商演项目洽谈会,搭建国际杂技商贸交易平台。在杂技节的带动下,1987年以来,我省派出杂技团组1100多批次、32000多人次,出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0多万场次,让河北杂技之花香飘四海……

    “以艺为媒,以主动的姿态推进开放,使得吴桥杂技节的含金量不断上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自2001年起开始担任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他认为吴桥杂技节不仅体现了一个国际赛场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更彰显了河北对外开放的博大胸襟,吴桥杂技节从窗口成长为平台,已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河北对外开放的有力助推器。

    创新发展,用“文化+”打造产业品牌

    2015年“十一”假期,保定市民李冬伟开车带妻儿来到石家庄滹沱河叶子广场,他从报纸上得知,那里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首届国际马戏嘉年华。看杂技、享美食、玩游戏……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李冬伟一家觉得不虚此行。据统计,国际马戏嘉年华举办13天里,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7.6万人次,总消费额达5100万元。

    “作为吴桥杂技节的一次创新实践,国际马戏嘉年华以低票价马戏大篷演出为核心,融合了特色餐饮、互动游艺、创意集市等,实现了杂技节与旅游假日经济的共同发展。”曾担任吴桥杂技节执委会主任的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介绍说。

    一个步入而立之年的文化节庆要想长盛不衰,创新发展是必由之路。“以杂技节庆为龙头,实现文化与旅游、餐饮、游艺、科技等的深度融合,催生出新的‘化学反应’,引领杂技文化产业发展,才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张妹芝说,正是秉持“文化+”的发展理念,近年来吴桥杂技节实现了向文化产业品牌的华丽转身,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商贸等的协同互动,促进了杂技节与城市的融合发展,为承办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

    三十而立,2017年第十六届吴桥杂技节期间,移至正定南城门外举办的国际马戏嘉年华再次收获了超高人气,不仅演出场场爆满,多家旅游中介机构还瞅准时机,为京津游客开辟以杂技节为核心项目的旅游专线,促进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创新收获更多精彩。第六届吴桥杂技节,组委会邀请自贡灯展团来省会举办灯展,拉开市场化运作序幕;第八届杂技节,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出资购买了对欧洲的转播权;第九届杂技节,实行广告一次性付清竞标,广告收入达200多万元;第十二届杂技节首设沧州会场,杂技节助力沧州杂技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如今沧州的杂技演出已扩大到亚、欧、非、美洲等地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是那届杂技节,获奖节目全国巡演,成为扩大品牌影响、推进市场运作的有效尝试;从第十三届杂技节至今,引入市场运营商机制,由运营商全面代理广告招商、门票销售和衍生品开发等,激活市场潜力……

    和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吴桥杂技节在不断完善和成长。目前,以杂技节为龙头的我省杂技产业,已形成集教育、演出、培训、道具生产、旅游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我省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杂”是包容,“技”是艺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吴桥杂技节起锚扬帆,走向世界,开启了一片开放新天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