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经开区“四不”机制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09:16:08
    语音播报

    邯郸经开区“四不”机制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加强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凯、李茜 记者刘剑英)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村务财务公开不全不实、村干部宗旨意识纪律意识淡薄、家庭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问题,以及个别乡镇纪委碍于情面不愿监督执纪,对村干部监督弱化等现象,去年以来,邯郸经开区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不能腐、不易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四不”机制,加强党组织在农村的战斗堡垒作用。

    “去年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来,全区累计约谈、函询、通报批评农村基层干部332人,立案39起,对35名基层干部给予党纪处分。”邯郸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杨宽说。

    建章立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建立完善农村“两委”干部勤政廉政承诺、农村“两委”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等10项制度。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干部婚丧事宜大操大办之风,出台办法对党员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升学参军、乔迁履新等事宜,从程序、规模、标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完善监督,装好“不易腐”的探头。各乡镇、村(社区)全部公开“小微权力”清单,亮明权力依据、流程图和风险点,组织开展民主议政议廉日活动,加强群众监督。配备村级纪检委员,建立纪检工作台账,要求对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委反映。

    严肃问责,加大“不敢腐”的震慑。区纪工委挂牌成立审计办,重点对农村党员干部离任、农村“一事一议”等方面开展专项审计,对基层“微腐败”问题特别是向扶贫资金伸黑手问题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强化对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的指导和规范,严把问题线索、案件办理、案卷移送、监督执纪四道关口,规范乡镇纪委案件办理。

    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对农村(社区)基层干部开展培训,提升政策水平和法纪意识。组织村“两委”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邯郸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