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推进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0:20:56
    语音播报

    邢台推进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今年我一共参加了两次干部培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理论水平,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足了。”近日,作为一名年轻干部,邢台市委组织部科员关壹谈及全市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建设时说。据了解,该市在推进干部工作中,一盘棋谋划、一张网布局,确保素质培养、知事识人等五个体系建设全方位、系统性。

    素质培养体系建设体现统筹、精准、多元。该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目前已将市管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学,通过宣讲、演讲、知识竞赛、“在线同答一张卷”等形式,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同时统筹制定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安排诸多专题培训。打造前南峪教育培训基地、吕玉兰纪念馆、李保国教学基地等具有实践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平台,筑牢全市干部思想之基。

    知事识人体系建设体现全方面、多角度。该市尤其注重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跟踪调研,同时坚持年终一般考核+绩效考核,把绩效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坚持县(市、区)和市直单位考核不同标准和不同方案;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事关全局、事关重点、事关难点的工作排名情况和经济指标体系综合排序情况作为重要考核依据,纳入指标体系一并考虑;坚持组织部门牵头,其他综合部门共同跟进参与考核体系,数据统筹共享,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探索把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并与年终党建考核情况相印证,切实把干部工作绩效考准考实。

    选拔任用体系建设体现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该市提出,讲政治是最大的官德,要求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考察识别干部,不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干部坚决不用。探索实行“三推三听”工作法,即在动议之前增加谈话推荐、投票推荐、差额推荐三道程序;听取单位的干部群众、党委(党组)、分管市领导三方面意见。对拟提拔对象严格落实“四凡四必”,即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的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增加单位党组织“四个把关”即政治把关、职数把关、资格把关、领导干部近亲属拟提拔前按要求把关,把大量工作做到前面,避免问题产生。

    从严管理体系建设体现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该市严格干部档案标准化、数字化、集中化“三化”管理,同时结合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对涉及组织部门的问题,坚决整改绝不手软,从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进人、领导班子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私自出国(境)等问题着手,逐一解决,把问题全盘清零。结合重点工作大督查,对全市重点工作推进、扶贫攻坚、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及时掌握,通过考核对接及组织手段,强化工作推进效能提升。结合跟踪调研,对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领导班子工作不协调、配合不默契的实现动态调整,对表现一般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连续2年以上不在状态的领导干部及时调整,畅通“下”的渠道。

    正向激励体系建设体现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该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邢台市深化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纠错机制、跟踪回访机制、澄清保护机制,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担当负责的政治生态。同时开展“学先进、争先进、有作为、创高点”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让干得好的干部有希望、被重用,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