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南和人工智能温室:卖蔬菜还卖风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5 10:50:47
    语音播报

    南和人工智能温室:卖蔬菜还卖风景

    10月30日,南和县现代化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温室大棚内工人在为彩椒疏花。通讯员 武国栋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窦建英 记者黄清标)日前,笔者在南和县现代化设施农业产业基地看到,在一间高效栽培番茄温室内,身着统一服装的工人正站在无人驾驶的采摘车上为高大的番茄植株整枝打杈。据介绍,温室内不用泥土,植物栽培采用的是岩棉椰糠复合基质,栽培槽分层安装在钢材支架上,地下铺设着既可冬季供暖、也用于采摘车行驶“一物两用”的地磁感应光管轨道。

    基地生产经理朱涛说,平时靠计算机控制系统和自动化灌溉施肥系统就可以对植株的营养指标和环境进行实时监控,保证蔬菜的优良品质。果蔬的生长“营养餐”严格由计算机控制搭配,节能、环保、节水,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提高了经济效益。有了这个系统,一个占地15亩的温室大棚只需2至3名工人就能管理好。

    为给作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基地内广泛布置了环控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控制温室各种设备的运行,包括遮阳系统、湿帘风机、环流风机、光照系统、水处理系统、营养液系统等,环境控制不再只是简单地依据人的感受和经验,而是靠系统自动检测运行,为作物生长提供温、光、水、肥、气的最佳环境。

    据了解,位于贾宋镇的南和县现代化设施农业产业基地规划占地140公顷,其第一期工程占地16公顷,包括11栋智能连栋温室,于去年投入使用。基地全部建成后,可年产番茄、黄瓜、彩椒等约5100吨,主要直供北京市、天津市和国外高端市场。

    “作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这里既是果蔬生产基地,又是农业科研和社会实践基地,不光卖蔬菜,还卖风景。”南和县县长韩明智表示。去年以来,该县依照“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发展思路,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将设施农业产业集群与农用工业园区统筹规划,通过引进国外一系列先进的设施和管理系统,使设施农业生产由传统的低投入、低产出、低质量、劳动强度高转变为高效率、高产出、高质量、劳动强度低的集约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