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山丰润区“三道防线”构建稳定脱贫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0:34:57
    语音播报

    唐山丰润区“三道防线”构建稳定脱贫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国海涛)今年以来,丰润区在480个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视野,动员全社会力量,探索建立扶贫攻坚“三道防线”,构建起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今年按要求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退出的37户、125人在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方面已全部达标。

    丰润区建立的“三道防线”分别是:第一道防线,为全区199户4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区主要负责同志、乡镇负责同志、帮扶责任人、村干部、区直单位“五包一”机制,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政策;第二道防线,对37户115人疑似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等方式,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第三道防线,对946户2178人低收入边缘户和有大病户、重度残疾人户,建立动态管理台账。

    在“三道防线”的基础上,丰润区还对边缘户家庭成员因病因房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及时提供临时救助;针对边缘户在子女就学、大病慢性病医治、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进行资助;对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每月进行救助。

    到目前,该区有70多家单位、230多家爱心企业、800多名机关干部参与扶贫工作,筹集扶贫善款350多万元,有37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853个边缘户共2846人受益。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