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规模应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5至7天消费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17:03:11
    语音播报

    河北:市级冬春蔬菜储备规模应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5至7天消费量

    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闪电河村村民在采摘蔬菜。(资料片)记者杜柏桦通讯员梁志刚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河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8/2019年度市级冬春蔬菜储备工作。

    通知指出,做好冬春蔬菜储备工作,对保障元旦、春节、“两会”和灾害天气期间蔬菜市场的平稳运行起着重要作用。各市要从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旱部署、周密安排,切实做好冬春蔬菜储备各项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要根据当地蔬菜生产和消费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储备品种、储备规模、储备期限、收储方式、补贴标准、投放时机和价格、投放网络和渠道等具体工作要求,其中储备规模应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5至7天的消费量。要认真总结做好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按照国家和省建立健全地方储备制度的有关要求,逐步建立冬春蔬菜储备长效机制。

    各市要加强蔬菜产销形势分析和市场价格监测,确保在大路菜集中上市期按质按量完成收储,避免因集中上市导致价格过度下跌。除落实政府储备外,各市也可结合本地情况,通过更多的市场手段增加冬春蔬菜供应量,建立以批发市场、大型超市等骨干流通企业为依托的蔬菜保供稳价体系,配合储备投放增加特定时段的市场吞吐规模,进一步提高市场调控能力。

    加大支持做好保障。各市政府要按照通知要求,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承储主体在蔬菜储备过程中发生的合理费用给予必要的补偿,对承储主体的冷库和配送网点等设施进行适当扶持,保证承储设施能力充足、安全可靠、运转正常。

    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各市要明确冬春蔬菜储备主体责任,落实储备任务,特别是人口超过100万的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4市,要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省有关部门将加强对各市冬春蔬菜储备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全省冬春蔬菜储备任务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