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出台意见:到2022年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超1万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6 22:14:51
    语音播报

    河北省出台意见:到2022年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超1万亿元

    河北新闻网11月6日讯(张淑梅)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500亿元以上的达到2至3家。

    意见提出,将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与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紧密结合,重点打造小麦、玉米、油料、乳品、肉类、果蔬、主食七个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林牧渔业产值之比达到2.4:1。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三品一标”认证,挂牌上市的龙头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围绕七大产业,河北省将加强政策引导,集中资源要素,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机制,推动龙头企业向集中集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由单打独斗向联合经营升级,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带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转型发展。

    提升创新能力。支持龙头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到2020年,打造10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研发能力、同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龙头企业,给予每个企业1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用于提升创新能力。

    推进集聚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优势产区、综合性加工园区集中,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每两年评选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集聚区,给予一定资金奖补支持。

    延伸产业链条。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打造300个以上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每年选择50个,每个给予60万元至100万元奖补支持。

    狠抓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引进的年实际投资额达到10亿元、5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奖补。

    打造知名品牌。龙头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奖励50万元。到2020年全省支持培育60个领军企业品牌。

    此外,将在财税政策、金融服务、用地保障、营商环境等方面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