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关注|完成保国遗愿,重茬建果园技术成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7 07:23:20
    语音播报

    关注|完成保国遗愿,重茬建果园技术成功

    李保国教授生前曾与岗底村村民、农民高级技师杨双奎一起探索用大树苗重茬建果园技术。李保国去世后,杨双奎历经艰辛坚持实验——

    完成保国遗愿,重茬建果园成功

    这项技术将被义务推广,助力全省百万亩老果园改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 通讯员王艺、刘增舰)10月31日下午,内丘县岗底村村民杨双奎摘了一兜苹果,来到村北凤凰山上李保国教授的铜像前。“李老师,今天专家来测试了,咱们的老果园改造成功了!”杨双奎哽咽着说,“我记着您的话呢,一定会把这项技术义务传授给更多的人!”

    探索用大树苗(直径2.5厘米以上果树苗)重茬建果园,是李保国教授生前交给杨双奎的一项任务。2015年国庆节期间,李保国来到杨双奎的苹果园,指着72棵有着31年树龄的老树说:“刨掉老树,当年用大树苗建园,头年栽树,两年挂果,三年亩产1500公斤,你有没有信心?”

    “在我这儿实验没问题,重茬用大树苗建园我可没经验。”杨双奎心里没底。

    “实验就是尝试,你是农民高级技师,实践经验丰富,我和你一起搞!”李保国对杨双奎说,老果园改造,按老办法,从轮作到建新果园上产量,中间有6年时间果农没有收益。河北有100多万亩老果园需要改造,你想想,如果大树苗重茬建园搞成功了,能给果农们带来多大的实惠啊!

    杨双奎被说得热血沸腾:“李老师,我听您的!”

    改良土壤、上抗重茬肥、施重茬菌剂,栽植2.5厘米以上大树苗……杨双奎全心地投入实验中。没想到,果园新建刚4个月,李保国就突然病逝,探索用大树苗重茬建果园成了他未了的心愿。下一步怎么搞?李老师生前没交代。但杨双奎暗暗发誓:为了李老师,一定得把这活计干成!

    2016年6月,杨双奎在果园盖了个小屋,把铺盖卷搬了进去,像看护婴儿一样守着果树。冬天怕树苗冻着,他在树干上涂白,树根部堆土,还要保墒除草,株间铺地布。怕果树缺营养,行间还要盖上有机肥。

    有枝才有花,有花才有果。刻芽能促进枝条生长。第一年他刻芽8.2万个,次年刻芽6.9万个。环割枝条能促花芽分化,头一年,杨双奎5天环割了2300个枝条,第二年环割了3450个……三年过去了,杨双奎新建的果园,每棵树平均结果70个,单果均重277克,优质果率达92%。

    10月31日,河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来到岗底村,对杨双奎重茬建园进行实地检测:1.6亩苹果园,230棵果树,亩产2881.1公斤,亩收入23048.8元。专家组成员之一、河北工程大学果树专家程福厚说,重茬大苗建园模式的成功,改写了老果树改造更新靠轮作的历史,将对全省林果业发展、果农增收产生重要作用。

    在检测现场,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河北农大研究员郭素萍热泪盈眶:保国,你的这个心愿双奎帮你实现了,后继有人,你高兴吧?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