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出台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意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7 09:13:56
    语音播报

    沧州出台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意见

    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意见出台

    到2020年完成市属国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日前,沧州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国企的公司制改革,推进理顺出资人职责、加强董事会建设、发挥经理层作用、强化监督作用、坚持党的领导等重点工作,到2020年,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

    沧州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坚持党的领导、市场化改革、依法治企、权责对等、分类治理,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的权责,强化权利责任对等,保障有效履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我国国情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明确对国有企业授权的内容、范围和方式,将依法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探索将投资计划、部分产权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等出资人权利,授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开展规范董事会建设的直接监管企业行使。

    强化监督作用,完善问责机制。建立健全与治理主体履职相适应的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完善重大决策评估、决策事项履职记录、决策过错认定标准等配套制度,严格追究失职、渎职责任,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和改革容错纠错机制规范要求,激励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