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进博会】推动深度合作 提升开放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08 06:22:16
    语音播报

    【聚焦进博会】推动深度合作 提升开放水平

    推动深度合作 提升开放水平

    ——进博会给河北带来哪些新机遇③

    11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第3天,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铆足劲头采购订单,把展会上的全球好货带回家。

    “与参展商开展技术交流”“有买有卖,贸易兴隆”“这是扩大国际朋友圈的好机会”……记者发现,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进口大量优质商品带来的各种“化学反应”正在发酵,推动河北企业与海外企业形成更加密切的关系。

    专家认为,河北要以此为契机,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依托自身在相关产业的比较优势,强化平台建设,做好项目对接,推动深度合作,提升开放水平。

    “真没想到,这次来不光采购到了商品,还促成了出口交易。”11月7日17时许,唐山德厚机械制造公司副总经理许彤彤跟两家外商签订了买卖合作协议。

    许彤彤在唐山参与经营了几家公司,这次来主要为了采购食品、药品,并顺利地跟来自加拿大、巴西的两家外贸公司达成协议。在进一步洽谈中,这两家企业对唐山德厚机械制造公司的机械设备很感兴趣,一番交流后,迅速谈拢。“这次博览会结束后,加拿大外商计划到唐山考察我们公司,巴西外商则邀请我们去他们公司参观。”许彤彤说。

    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棉同样称“没想到”。作为一家生产医疗用品的厂家,该公司对设备的精度要求非常苛刻。过去,杨棉一直想采购一些性能优越的医疗包装设备,始终没能如愿。11月7日,他的这个心愿在进博会上达成了。“瑞士这家企业的医疗包装设备精度很高,误差为2毫米,而国内市面上一般产品误差为5毫米。”杨棉说。

    令他更为欣喜的是,经过交流,他们对彼此公司都很感兴趣,准备接下来开展互访活动,期望能在技术、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

    河北金谷增塑剂有限公司与Polaris Capital Power公司签订技术咨询意向协议;辛集市呈基裘革服饰有限公司与一家新西兰公司就代理蜂蜜签约……“买买买”只是第一步。记者了解到,我省许多企业通过进一步对接合作,深化经贸往来,加强技术交流,更深地融入国际产业链。同时,一些海外企业也通过进博会接触河北、了解河北,希望从潜力巨大的河北市场中寻找商机。

    “河钢集团不光签订了几个采购大单,还将与普锐特冶金技术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提供个性化冶金技术服务和整体打包技术解决方案;跟西门子合作,在河钢乐亭项目上打造全球钢铁行业首例数字化无人料场。”河钢集团海外事业部高级经理胡月明说。

    澳大利亚天然有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研究用植物原料生产清洁用品的公司,能生产200多种绿色环保的家居清洁和个人洗护产品。公司董事长Ted Artl这次来到进博会,主要目的就是开拓中国市场,为此他做了不少“功课”,并跟河北一些企业有了接触。“我期望能与河北企业合作推广污染防治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为河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贡献。”

    着眼于推动河北企业与外商全方位、深层次、精准化交流对接,我省相关部门机构也主动作为,做好服务。

    为有效提升境内企业的签约率,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邀请我省90多家企业举行了跨境撮合活动,并提供100名翻译人员,服务于各类企业的洽谈。

    11月7日,辛集市润众针纺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彦丁与日本、西班牙的毛巾厂商进行了洽谈,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准备后期进一步合作。“为让我们参加这次博览会,辛集商务部门、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几个月前就在做准备,真是太感谢了。”曹彦丁竖起了大拇指。

    “听说要办这次跨境撮合活动,我们提前收集企业资料,分品类、分行业、分领域筛选重点采购商参加,并跟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做好沟通,以实现精准配对。”辛集市商务局运行科科员赵琳说。

    “这项活动自昨天开始,将举办3天,目前已有不少成果。今天下午,光我知道的就有五六家企业谈成合作。”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李淑霞说,这项活动结束后,对于达成合作协议的企业,他们还将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采购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省商务厅按照11个设区市和辛集、定州以及相关部门分别设立了联络员,引导参会企业引进先进产品、技术与设备,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并为他们做好各种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我省应把参加进博会作为重要契机,促进省内企业与全球经济全方位、深层次、精准化对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记者贡宪云、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