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为“温暖河北”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0 01:18:54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为“温暖河北”点赞

    暖气提前热了,老百姓的心里暖了!

    时下,对我省大多数设区市来说,还有一周才能到每年正常的冬季供暖时间,但石家庄等城市居民家里的暖气就早早来了!生活在北方的人都知道,立冬以后、来暖气前的几天最为难熬,这提前到来的暖流温暖了千家万户,也温暖了千万人心。很多人自发地在微信朋友圈晒暖图,引来网络上一波波对“温暖河北”的点赞。

    供热问题,直通千家万户,关乎百姓民生。每年供暖期开始前后,供热都会成为阶段性的社会热点问题,以至于每年到了这一时节,许多新闻媒体都会开设“供暖热线”之类的栏目,接受群众反映室温不达标、老旧管网出状况、供热企业服务差等问题投诉。近些年,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许多人又提出了人性化供暖,提前供暖、提早停暖的需求。从一些供热企业的回应看,这个问题涉及各种成本上涨、管网运行难度加大、计费系统更新等多方面的难题,解决起来似乎遥遥无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供暖问题,事涉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幸福。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做好冬季安全清洁取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体现了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为民情怀。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强力推动下,河北的“暖冬”终于提前了——11月8日,全省各市所有供热企业提前点火试运行,各地比往年提前一周进入供暖季。当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还深入到石家庄的热企和小区调研检查,到市民家中嘘寒问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成为初冬里最温暖的话语,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供热企业不折不扣的行动。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具体到一家一户的暖气、家里家外的厕所,甚至孩子的眼睛、老人的养老……正所谓“一枝一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必须要办好的大事,这是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体现,是执政为民的“衡量尺”,是群众感情的“温度计”。

    千难万难,心中有民就不难!用“成本计算”将群众多年的提前供热诉求“怼回去”,用繁琐的温度测试手续“化解”居民对室内实际温度的争议、用“历史问题”为管网末端暖气不热开脱……诸多纠缠于供暖的难点问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迟迟得不到切实解决,固然有客观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主观认识问题。今年提早到来的“暖冬”充分说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做好供暖工作中,就是克难攻坚最大的动力之源。

    我们看到,为了回应群众需求、提高供暖质量,在石家庄,政府和供热企业共同出资,在老旧小区居民家安装室温监控器,实时发现温度不达标区域;提供“点对点”24小时在线的“供热管家”服务,运维人员直接到用户家里解决问题……省会今年在解决供热难题上许多努力,得益于网络与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把群众冷暖真正放在心上的“真情驱动”。

    提前供热,给河北今年的供暖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还有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等待着各级党委、政府和供热企业:要防止管网破裂保障供暖设施安全运行,已经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的要强化气源和电力保障,尚未改电改气的要保障洁净无烟煤送煤到户,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特殊地方还需要特殊关注……但我们相信,当为民情怀、实干汗水融入滚滚热流中,就能换来千家万户期盼的“温暖如春”。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