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扶贫专员杨乐:百姓脱贫致富的“金融使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3 10:07:37
    语音播报

    扶贫专员杨乐:百姓脱贫致富的“金融使者”

    百姓脱贫致富的“金融使者”

    ——记农行邢台巨鹿县支行扶贫专员杨乐

    杨乐(左一)深入企业考察扶贫贷款项目。白林摄

    在巨鹿县,有一位经常穿梭在客户、乡村之间,奔波于企业、农户当中的客户经理,他任劳任怨、默默耕耘,奋战在扶贫攻坚的最前沿,践行了他“勇挑扶贫重担、甘当致富使者”、通过金融扶贫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的诺言。他就是农行巨鹿县支行扶贫专员杨乐。

    停不下来的扶贫专员:产业扶贫是最佳途径

    巨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传统农业大县。杨乐自担任扶贫专员以来,始终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产业带动是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

    为此,他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单位、企业和农户之间,长期处于“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白天处理日常工作,中午深入企业调查,晚上加班整理资料、撰写调查报告。为了干好扶贫工作,尽快实现扶贫贷款投放,他常常早出晚归、夜以继日,有时为了一个项目,连续加班工作十几天甚至一个多月时间。

    河北喜德来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是巨鹿县一家大型家具制造销售企业,现有员工一千余人。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和贷款需求,杨乐深入企业调查分析,了解企业发展前景、资产负债以及生产销售等情况,寻找最佳贷款投放途径。为实现产业扶贫带动脱贫致富最大化,他在企业招工用人时,建议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农村低收入、无生活来源的家庭提供就业岗位。

    杨乐通过对产业带动扶贫模式下的企业用信,培育起产业扶贫的示范样板,使贫困户从农村走出去,再到县城就业,通过劳动获得稳定收入,有效推动了产业带动扶贫模式的进展。截至目前,巨鹿县支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模式,新增授信4600余万元,用信达4300多万元,增强了产业扶贫的效果。

    拓展思路精准扶贫:政府增信是有效手段

    为有效提升产业精准扶贫和农户贷款的工作进度,杨乐努力拓展思路,打造亮点。利用在巨鹿县共青团委挂职团委副书记的机会,了解到巨鹿县委、县政府准备通过建立政府增信模式进行扶贫的信息后,在行领导的支持下,积极与当地政府协商,推动政府风险补偿业务的开展。经过不懈努力,农行最终成为邢台市首家建立政府增信机制扶贫模式的银行,并获得首笔担保资金500万元。

    随后,他又通过巨农公司建立的扶贫平台,对十几个乡村的种植养殖农户进行调查,筛选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进行金融扶贫。巨鹿县德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巨鹿县一家培育优质品种农作物和农业技术推广的企业,发展中遇到资金缺口。增信模式的建立让杨乐找到了金融扶贫的突破口,通过走访调查,认为可以将此次贷款投放作为政府增信模式下金融扶贫的破冰行动。

    万事开头难,此前农行邢台分行并无此类贷款的先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一马当先,奔波到距离巨鹿县一百八十多公里的总行扶贫定点县饶阳县支行学习取经。然而,事情的进展却并非一帆风顺,此类贷款还需要联系省市分行以及当地政府部门,根据不同地区的扶贫特色出台专门文件。于是,他不顾舟车劳顿,白天联系政府和上级行有关部门、入农户调查,晚上加班加点整理相关资料,等待上级的批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天的努力,补充完善了贷款所需要的相关手续,终于在今年六月份成功为德田公司发放首笔政府增信贷款50万元,填补了市分行此项业务的空白。到目前,共计发放政府增信模式下贷款410万元,成为用此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典范。

    踏踏实实想农民所想:农民致富是最大愿望

    长期以来,贫困人口众多的巨鹿县,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融资难成为制约农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为确保贫困户尽早实现脱贫致富,他主动向政府申请为农村无收入、低收入的家庭提供生活、生产的资金支持,协助政府部门为五个村230余名贫困户建档立卡,寻找就业岗位,寻求前景发展好、收入稳定的致富项目。

    巨鹿县南哈口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因没有较好致富途径,村民生活仅仅依靠传统农业维持生计。杨乐通过实际调查,了解到种植蔬菜、水果大棚是农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但苦于缺少建设大棚所需资金,不能兴建蔬菜水果大棚,达到快速致富的目标。为此,他积极协助村两委谋划蔬菜水果大棚发展项目,了解需建大棚的数量、面积以及资金缺口。从而在先期资金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提供有效的金融扶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南哈口村的大棚项目在巨鹿县支行“真金白银”的帮扶下,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发展果蔬大棚1500多亩,实现人均一亩大棚,成为“西瓜、豆角、尖椒”一年三丰收、亩均效益8000多元的“聚宝盆”,该村也从一个贫困村变成富裕村,并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扶贫典型村”。截至目前,巨鹿县支行为南哈口、董营、公长路、孟家庄、崔寨等29个贫困村授信1006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549万元。为有效拓展扶贫渠道,截至2018年9月底,巨鹿县支行已为农户发放惠农卡23万余张,累计授信2313户,授信额达1.1亿元。

    据悉,到目前巨鹿县支行涉农贷款余额达4.88亿元,较年初增长0.75亿元,其中扶贫贷款余额1.55亿元,获得了金融扶贫的良好效果。(白林、侯永亮)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