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沧州渤海新区“一优四促”加快项目落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4 11:22:17
    语音播报

    沧州渤海新区“一优四促”加快项目落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刘翔、王晓乐)沧州市渤海新区将2018年作为“项目开工建设攻坚年”,探索“一优四促”机制加快项目落地。今年1-10月,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5个,同比增长70%,超额完成全年300个的既定任务目标。

    严把项目准入门槛,推进转型升级优结构。把项目开工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来,下大力抓好兴区立市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着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今年1-10月新开工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95个,占比达62%,符合沧州市“六大新动能”和“五大新引擎”标准的项目245个,占比达78%。

    推行项目容缺承诺,加快手续办理促开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积极探索推行投资服务容缺承诺制,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审批手续完备,一般项目审批由过去至少两个工作日压缩到3小时以内,创造了月均开工项目35个、季均开工项目超百个的新速度。对于审批手续不全的项目,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快速推进。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渤海新区荣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称号。

    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建立帮办机制促开工。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推行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通过项目手续全程代办,做到以优质服务促进项目开工。充分利用省市重点项目扶持政策,建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搭建起银企对接平台,集聚各种要素助力企业实现“二次创业”,有效解决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缺乏高端人才等难题。

    清理闲置土地,采取倒逼举措促开工。按照严格分类处置、依法依规、分期供地原则,采取行政与法律手段综合施治办法,做到半年不开工,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有偿收回;一年不开工,依法足额收取闲置费;两年不开工,坚决依法无偿收回,以此立规矩,树导向,明底线,“倒逼”拿地企业尽快开工。

    狠抓作风建设,强化监督问效促开工。在建立“决策前问需于民、实施中问计于民、完成后问效于民”的“三问”工作机制及项目协调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动态考核、增量计分等责任监督机制,提速项目建设的同时,深入开展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最后一米”问题,加快项目早开工建设、早投产达效。目前,先后投资644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87个,实现主要功能园区“七通一平”。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