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校园治理应从精细处入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5 09:05:03
    语音播报

    校园治理应从精细处入手

    □刘孙恒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出台《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校园欺凌的分类、预防、治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其中规定,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在社交媒体发表贬低或侮辱他人人格言论等行为,属于情节轻微的一般欺凌事件。(据《中国教育报》11月14日报道)

    “侮辱性绰号”多半是从受害者的样貌、行为习惯、家庭背景、学习成绩等方面进行“攻击”。这些绰号有的或许是无心之举,但有的就是故意为之的羞辱,是赤裸裸的语言暴力。这对身心尚不成熟的孩子来说,会加重心理负担、影响健康成长,甚至带来难以抚慰的心理创伤。

    长期以来,说到校园欺凌,人们往往更关注打架斗殴之类,而不太关注侮辱性绰号之类语言和心理方面的暴力行为。其实,不只是对身体的殴打才是欺凌,精神上的伤害同样不可忽视。广东将“起侮辱性绰号”纳入校园欺凌的范畴,是一次积极作为,有助于提高各方面对于校园语言和心理暴力的重视,也有助于遏制隐性的校园欺凌。

    校园治理应从“精细处”入手。期望广东的这些规定能落实、落细,也期待这样的思路和做法能为更多地方所参照、借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