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家长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预防请做好这几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6 15:28:36
    语音播报

    @河北家长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预防请做好这几点!

    进入11月中下旬,季节交替,昼夜温差变大,一种威胁孩子健康的病毒进入高发期!这种病毒叫做诺如病毒,一旦孩子出现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家长们一定要小心啦!什么是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有哪些症状?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家长们如何保护好孩子呢?赶紧提前了解,让孩子远离诺如病毒。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每年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1月至次年2月。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通过食物、水、密切接触甚至是呼吸道都可以传播,往往是一人染病,短时间内就会迅速扩散。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幼托机构、医院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

    ●感染诺如病毒,会有哪些症状?

    不同年龄段的人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有所不同。10岁以下年龄段孩子更多的是出现不可控的呕吐、腹痛,较少会有腹泻和发热;大年龄段孩子以及成人出现更多的症状是腹泻,也会有头痛、寒战、肌肉疼痛,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

    ●如何正确预防诺如病毒?

    >> 注意卫生

    预防疾病最关键的还是注意卫生。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要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

    >> 生熟食品要分开

    食品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清洗干净

    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 多晒太阳

    多晒太阳可预防疾病,减少受凉、感冒和患肺炎的机会。

    >> 多喝凉白开

    当前季节容易上火,这时喝点凉白开有很好的“消火”作用。

    >> 饮食要素要鲜

    饮食上最好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及荠菜、芹菜、莴笋等时令蔬菜,通过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来替代补充蛋白,尽量避开羊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等大辛大热食品。

    ●孩子感染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诺如病毒引起的临床症状普遍较轻,诺如病毒性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续1-3天会自行恢复。如果有症状严重,出现脱水情况的,家长们不要过于恐慌,及时到医院挂盐水可缓解症状。

    诺如病毒性胃肠炎发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都极易传染。如果孩子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断与治疗,待症状消失后72小时再回学校上课。这样可以让孩子在家里充分休息,同时,也避免到学校与其他的孩子们产生交叉感染。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秦秋朵)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