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沧州
  • 分享
  • 沧州:昔日遇困获救助 今朝反哺献爱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1-17 11:44:38
    语音播报

    沧州:昔日遇困获救助 今朝反哺献爱心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友海、王文记者韩泽祥)几年前,盐山女子张文燕在外地打工时发生意外,左臂不慎卷入机器。当她陷入困境时,社会好心人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心怀感恩的她听说当地成立了一家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她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和志愿者们一起奉献爱心。

    今年50岁的张文燕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她从小就读雷锋书籍、看雷锋电影、听雷锋故事。1987年,张文燕远嫁盐山县薛堂村。她和丈夫薛丛杨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先后干过小生意,开过面粉厂,闲暇时用自己掌握的缝纫技术为乡亲们服务。因为她的技术好,乡亲们都愿意让她裁剪、缝纫,她每次都是分文不取,这一做就是十多年。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4月26日,在兰州打工的她左胳膊被卷进了机器里。在医院里,得知自己的手有可能保不住时,她痛苦、迷茫、绝望,甚至试图自杀。医生、家人和同室病友家属对她无微不至地照顾,让她坚强起来。经过多次手术,张文燕的胳膊保住了,但却落下终身残疾,左手几乎不能动弹。

    面对高额的医药费用,张文燕再次陷入了绝境,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为她提供资金、物资,还在精神上帮助她,好心人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了她。她决心好好活下去,重新找回自我。

    几个月前,张文燕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加入了盐山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就是想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雷锋精神。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但是关爱社会是不分能力大小的,哪怕是一句问候、一次搀扶、一次弯腰。”张文燕说。

    第一次参加学雷锋志愿者献爱心活动,张文燕是瞒着家人偷偷去的。因为平时,张文燕要在家做家务、照看孙子,很少有空闲时间。整个活动下来,张文燕觉得特别充实,而且很有意义。回家后,她和家人说了参加活动的全过程,儿媳表示全力支持。

    有家人的支持,张文燕的劲头更大了。第二次参加重阳节慰问安养院老人的活动,赶上儿媳上班,张文燕找来一位朋友替她照管孙子。当天,张文燕和30余名志愿者一道圆满完成了任务。

    自加入盐山县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张文燕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受到了团队志愿者的尊重和认可。她说:“我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我有正常人的理想,我要用自己的言行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