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河北精彩】“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9 06:24:29
    语音播报

    【聚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河北精彩】“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展览中多幅河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内容的图片展示出燕赵新农村勃勃生机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11月17日,在展览上,河北省河间市一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人采摘的照片,引得一位小朋友想要去啃照片中的西红柿。 记者赵海江摄

    11月18日,初冬的北京寒气阵阵,但国家博物馆内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

    上午9时,随着涌动的人流,记者来到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历史巨变”展区。

    “这是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的情景。”一名讲解员正在给观众讲解一张照片。照片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困难群众盘腿坐在炕上,围着土火炉交谈着。

    “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这条新闻!”挤在人群中的邢建伟高兴地站在照片前合影留念。他激动地说,在展览现场再次看到这张照片,感到十分亲切,更能体会到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

    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后仅40多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外出视察,也是第一次赴农村地区视察,就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冒严寒、踏冰雪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之策。就是在这里,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进军令: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这里,总书记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邢建伟告诉记者,他老家就是阜平县的,他虽然一直在北京工作生活,但每年都回老家看看,这几年家乡的变化非常大,道路宽敞平坦了,土房子不见,环境变美了,尤其是困难群众有不少都脱贫了。“今天来看展览,那首《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一直回荡在我的心里,我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加油,我们的未来,也在希望的田野上!”

    记者在现场拨通了阜平县委书记刘靖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总书记当年视察过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和整个阜平县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两个村顺利通过了贫困村退出验收,踏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借这个机会,还要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08121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2663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45%。”

    “我们有决心决战决胜最后的脱贫攻坚,确保啃下最后硬骨头,实现全县高质量脱贫摘帽!”电话那头,刘靖的语调中充满了信心。

    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河北与全国同频共振、扎实奋斗,不少展品、照片、视频都记录下了河北的坚实步履。

    在“历史巨变”展区展出的照片“河间市一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人采摘西红柿”就是其中之一。照片上,刚刚摘下来的新鲜西红柿惹得人们垂涎欲滴,展示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带来的希望。

    河间市西九吉乡菁兆种植合作社社长赵永树得知这张照片入选展览的好消息时,正在地里忙着晾晒刚刚丰收的药材。

    “真的非常感激改革开放,否则就不会有我的产业园。”赵永树激动地说,产业园现在有600亩地,种有大棚蔬菜和药材。“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不仅让我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了本地很多村民增收。”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大国气象”展区,一张“从外地乘公交回村的黄骅镇东常庄村张连志为出行方便点赞”的照片引人注意。

    “照片中展示的,是目前我们已修好的一条‘四好农村路’。”一直致力于道路交通发展的黄骅市交通局局长张振彬介绍,40年前,黄骅的农村柏油路几乎为“零”,群众生产生活普遍处于闭塞状态,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近年来,黄骅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发展农村道路客运,实现了群众“出门走油路、抬脚上公交”的愿望,为乡亲们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助力。(记者张淑会、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