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探访|八成常见病 家门口的大夫可搞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9 06:50:38
    语音播报

    探访|八成常见病 家门口的大夫可搞定

    八成常见病 家门口的大夫可搞定

    ——探访全科医生(上)

    编者按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将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什么是全科医生?河北省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还存在哪些问题?河北日报今起推出《探访全科医生》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提到看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大医院找专家。目前,在大医院看病的门诊患者中,约有50%甚至更多的人是常见病、多发病。如何改变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状?

    河北省在推进医改的过程中,为基层培养了一批全科医生。他们承担广大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服务,被称为群众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活跃在基层,维护群众健康的“多面手”

    11月12日8时许,家住大马庄园的宋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石家庄市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袁大夫,我咳嗽得很难受,您给看看吧。”宋先生直接找到正在出诊的袁睿医生。

    袁睿是裕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一名全科医生。她热情地招呼宋先生坐下后,便“拉家常”式地问起了宋先生有些啥症状。

    “咳嗽,有点喘,胸口憋闷、睡觉时躺平了很难受……”

    “咳嗽多长时间了,吃什么药了,躺着时咳不咳……”袁睿拿起听诊器听诊后,进一步询问宋先生的腿有没有浮肿。

    “您这不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去拍个胸片、做个心电图,再检查一下血常规。”和宋先生商量后,袁睿为其开具了检查单。

    宋先生去检查后,下一个等候的人很快进来了。

    “袁主任,这是我在大医院做的检查结果,您看看有什么变化没?”67岁的王阿姨坐到了袁睿面前,她说,她做了两次同样的检查,中间隔了一个多月。

    王阿姨患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好些年了,但她这次不是来看病的,而是专门过来咨询的。前不久,她换了一种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总有些不放心,就在大医院做了两次检查。

    “您现在吃的什么药,身体有不舒服吗……”袁睿接过检查结果,边认真对比,边和王阿姨聊了起来,“从检查结果看,最近一次检查的心血管有关指标都更接近正常,血压控制得也很好。”

    “那我就放心了!”听了袁睿的话,王阿姨很高兴。

    没一会儿,宋先生回来了。看着检查结果,袁睿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刚才的判断,“您这不是感冒咳嗽,而是心衰。现在病情已经很严重了,需尽快去大医院治疗。”袁睿认真地给宋先生和他家人讲了注意事项,并把他介绍到附近的大医院。

    看病、健康咨询、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转诊……一上午,袁睿一直忙碌着。

    记者注意到,来找袁睿看病的人不少,而且很多人和她都非常熟,有来看病的,有来拿药的,有的是专门过来咨询的。当然,对这些“老朋友”,谁有糖尿病,谁血压高,该注意什么……袁睿都心中有数,对他们也是有求必应。

    目前,河北省基层医疗机构活跃着很多和袁睿一样的全科医生。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和专科医生相比,全科医生是“多面手”。“来基层医疗机构看病的人,大多都是常见病、多发病,病情不是很严重,但涉及的专业很多,这就要求基层医生必须掌握比专科医生更为广泛的医学知识,能够及时准确地诊断病情,解决好患者的各种问题。”

    全科医生≠“低端医生”

    当前,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全科医生是“低端医生”,很多病都治不了,只会聊天开药。

    对此,很多全科医生并不认同。据统计显示,全科医生可治疗80%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当初级全科医生增加20%时,死亡率将降低5%。

    “我们每天能接诊100多名患者,患者有什么需求,在这里基本上都能够得到满足。”省会联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宋美静说,对于大病、疑难病的治疗,基层医生确实不能和大医院专家比。但专家有专家的优势,全科医生有全科医生的长项。

    宋美静1995年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临床专业,此后一直扎根基层当医生。目前她已在社区拥有一大批“粉丝”。

    “在社区里,在大街上,经常有居民和我主动打招呼,有的嘘寒问暖,有的则向我咨询些健康知识。”宋美静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扶着自行车在公交站等人,过来一个男士询问她要不要帮忙。“原来,他是我们社区的一名服务对象,找我看过病,以为我的自行车坏了,主动要帮我呢。”

    宋美静很满意自己目前的职业。“我觉得在基层做一名全科医生,并不‘低人一等’。居民的认可,就是全科医生的价值所在。”她说。

    “全科医学是和内、外、妇、儿并列的二级学科,地位同等重要,而且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王荣英介绍说,有了全科医生,很多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就可以解决,不仅可以把患者留在基层,方便群众就医,也可以大大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

    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国家和省里越来越重视对全科医生的培养。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科医生从定位、发展目标、远景等各方面来说都大有作为,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期待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全科医生队伍。(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