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纵深|秦皇岛港探路“智慧”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9 07:04:50
    语音播报

    纵深|秦皇岛港探路“智慧”升级

    今年8月,河北港口集团承担了交通运输部北斗全球海上航运示范工程建设。图为北斗示范工程示意图。(资料片)

    阅读提示

    一场智能化升级正在改变百年大港秦皇岛港。

    这场涉及码头建设、铁水联运以及客户手续便捷化等多层面的智能化举措,正在让港口变得越发“智慧”。

    在我省港口转型提速的趋势下,秦皇岛港的智慧港口建设,既是提升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主枢纽港物流效率所需,也是港口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秦皇岛港煤四期码头装船作业现场。 通讯员范德福摄

    智能码头呼之欲出

    作为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主枢纽港,“煤山煤海”是秦皇岛港港区给人的第一印象。

    背靠旨在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秦皇岛,这个世界最大的大宗散货港口,既要把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又要提升物流效率加快转型。

    现实课题之一便是,为抑制煤堆扬尘,港口采取了从喷水枪到结壳剂,再到防尘网等系列举措。但洒水也是一把双刃剑。水洒多了,客户不满意,反应强烈的会找上门来:“煤炭含水率太高了,你们装上船的到底是煤还是泥?”

    秦皇岛港希望通过智慧港口建设,解决类似难题。

    “我们研发了一种检测装置,安装到输煤皮带上后,能够在线监测煤炭含水率,当含水率低于或超过一定指标时,系统会发出提示信息,以控制煤炭作业环节开始或停止洒水。”河北港口集团信息与技术中心主任侯贵宾说。

    2016年以来,我国相继建成多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但在大宗散货港口,智能码头建设还有待突破。秦皇岛港想在这方面探索出一条路来。

    2017年6月,河北港口集团“一键通”智慧港口物流示范工程入选国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智能码头是该示范工程主要建设的三大平台之一,计划建成港口智能生产调度系统、大宗散货智能作业管理系统等,最终覆盖港口作业的方方面面。

    作为大宗散货港口,秦皇岛港建设智能码头,需要解决许多在集装箱港遇不到的技术难题。例如,大宗散货的翻卸、堆存、取装过程的精准计量就是一个传统难题。

    传统方式下,那些小山一样的煤堆,即使是最有经验的堆场管理人员,也无法精准测量其重量,只能在5%至10%的误差范围内进行盘估。港口曾探索很多方法,但都失之精准。侯贵宾介绍,他们经过不断探索,最终研发出一套利用低空遥感、红外线等技术进行盘垛的精准计量方法。

    同时,水尺公估是计量船载货物的主要方式,客户非常关心数值的准确性,但风浪带来的船体晃动会导致数值存在误差,而船舶外舷又不便于人员计量。侯贵宾等人对水尺公估数准确性校对进行了技术创新,最终提供了精准数据。

    一系列智能化技术正被应用在秦皇岛港码头建设中。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北斗定位、视频监控等,不断改变着港口物流的作业模式。

    红外线车皮扫描系统上线后,解决了通过火车运来的煤炭,翻卸到输煤皮带时,经常出现卸不干净的问题。

    今年8月,该集团又承担了交通运输部北斗全球海上航运示范工程建设。目前,他们正围绕高精度船舶定位、生产环节高精度授时、码头形变监测等开展技术攻关,将北斗技术与港口业务深度融合。

    “明年9月示范工程建设完成后,秦皇岛港智能码头将初步呈现。”侯贵宾说,届时,将实现对港口资源和物流资源的统一智能化调配,煤炭进出港的关键环节都能实现智能化,港口的营运效率会大幅提升,绿色平安港口建设也会有新亮点。

    秦皇岛港智能化煤炭翻堆线。 通讯员欧振国摄

    发力全链数据共享

    矿路港航电,构成了煤炭从生产到消费的全供应链条。然而,过去铁路和港口之间,信息各自独立存在。为此,业界多年来一直呼吁,期待能实现信息共享。国家有关部门今年起开始着手推进铁水联运的信息共享。

    “秦皇岛港已经实现了与中铁北京局集团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11月13日,侯贵宾介绍,这一举措,走到了全国前列。

    河北港口集团将其看做一次机遇,按照设想,集团要汇聚矿路港航电全供应链的信息数据,打造新平台,为整个供应链提供支持和服务,以提高物流效率、优化生产组织、压缩无效作业时间。

    目前看,这一基于共享数据的平台,已经在集团内部办公方面发挥效力。

    他们推出的“河港在线”移动APP,是一款为集团决策层提供决策参考的软件。“你看,既有铁路每天到港车数、煤炭调进数,也有船舶到港数、煤炭装船数,还有下游电厂煤炭存量数等,这些数据都是实时更新的。”打开这款软件,侯贵宾边演示边介绍说,这款智能软件为集团领导决策层及时处理公务提供了支撑。

    其实,2017年1月,交通运输部就启动了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旨在以此促进国家铁水联运物流信息“一网通”。当年6月,河北港口集团的项目凭借技术先进、方案完整、示范性强等优势,被列入建设计划。

    “我们的项目,第一项内容就是要建设一个港口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侯贵宾表示,多年受困于信息不能共享,他们决定在港口物流信息共享和服务方面率先突破。

    据介绍,在港口集团的发展战略中,对于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定位,不仅视为企业当前发展的关键,更把其看做是赢得行业竞争的重要因素。

    项目进展至今,突破也不断实现。据了解,除了能在集团内部为决策层提供管理大数据支撑外,为货主、代理、铁路,以及海事、港航、海关等各方提供高效、便捷信息服务的计划正在实现,整个港口铁水联运能力也在全面提升,供应链上下游业务正变得更加协同。

    试水网上营业厅

    神华销售集团秦皇岛办事处调运部经理李想,从秦皇岛港智慧港口建设中体验到了便捷。

    李想的职责,主要是为公司及客户的船只办理靠岸停泊以及装运煤炭的手续。他举例说,不久前的一天,他为四条船办了手续。当时秦港股份公司第七分公司的泊位紧张,按照作业进度,有一条船大概要等两三天。恰好有消息传来,第二分公司的泊位宽松,可以靠泊。

    与客户沟通后,李想开始业务调整。他打开手机上的一款软件,点击“撤单”,复制原有申请信息,再打开新的申请页面,粘贴,将第七分公司的“七”改成“二”,而后提交。不到一分钟,他就完成了过去需要跑半天的业务流程。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则需要在海事部门和秦港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第二分公司窗口、第七分公司窗口之间上楼下楼,跑上七八趟。

    改变来自一款名叫网上营业厅的软件,它属于河北港口集团智慧港口建设三大平台之一的“码上有”客户服务平台。这一平台通过港口业务数据资源,为客户提供各种智能化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致力于打造港口作业可视、港口信息可查、网上业务办理、服务定制推送等智能化客服板块。今年5月,网上业务办理板块打通了与港口货运收费系统的接口,率先上线。

    网上营业厅一上线,就受到客户欢迎。

    过去,秦皇岛港业务大厅几乎是他们每天必去的地方。而今,除了一些大企业需要每天上午参加秦皇岛港的生产调度会之外,一些中小企业甚至一周都可以不来港口一次,业务也能及时顺利地开展。

    打开网上营业厅界面,生产业务部人员介绍,目前该系统不仅能实现各项业务的在线办理,还能进行网络缴费及相关认证,尤其是与海事收费系统实现了专线直联。

    目前,该系统已有126家用户在线上开户,秦皇岛港年煤炭业务量50万吨以上的客户覆盖率达91%以上。半年来,已受理装船委托1841艘次,物权更替与转让1159笔,签署配煤协议370份。

    而李想则期待着,坐在自己的办公室,就能看到煤炭在港口上实时作业的情况。

    侯贵宾表示,实现这一目标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目前已完成了相关软件开发,正在完善现场视频采集系统。“这个客户视频服务系统,主要解决的就是现在客户需到现场看货的问题。”

    可以提供的更多服务已经“在路上”。

    比如,在线煤炭运输线路查询、运费测算和比较的增值服务,可对港口各业务环节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的信息反馈服务,可通过区块链实现数字资产确权、建立交易互信机制的数据资产化服务等等。

    目前,侯贵宾正在推进网上营业厅的功能拓展,打造河北港口集团全货类、多港区“一体化”网上营业厅,实现矿石、集装箱、原油网上在线业务办理。随着“秦曹沧一体化”的推进,相关服务也将覆盖曹妃甸港、黄骅港。(记者董立龙、宋柏松 通讯员林丽丹)

    相关

    真的“智慧”,在于解决实际需求

    11月10日下午,河北港口集团信息与技术中心,智能口门系统开始了上线前最后一轮测试。

    “你可能不理解,别人都在搞体量宏大的自动化码头,我们为什么却要鼓捣这小小的智能口门?”该中心主任侯贵宾用提问的方式介绍说,就秦皇岛港而言,智能口门是一项当前迫切需要的建设内容。

    原来,每天都有大量集疏港车辆进出港区大门,进门时需要排队申请办理港口通行手续,验证车辆信息;进港后,有多个环节要进行人工查验纸质作业票,并多次过衡;出港时,还要验票验车验货……层层登记,手续繁琐,客户感觉麻烦,安全保卫部门、理货人员也疲于这种重复性工作。

    智能口门建成后,集疏港车辆可以在网上提交货运进港申请,系统会迅速在电子地图上给出允许通行的港区出入口和通行线路,并通过导航提醒司机按规划路线行驶、按授权范围装载货物,否则将会报警。据负责开发这一系统的技术人员赵谞博介绍,今年底前,这一系统将在秦皇岛港安装到位。

    这是一种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智能化探索。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开展的各种智能化建设中的一个通病,就是很多项目常常是为了智慧而智慧,却忽视了解决实际需求。

    “智慧港口建设其实没那么深奥,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受聘担任秦皇岛港智慧港口建设的顾问,他说,“关键是你能不能提出一个好问题!”

    他的观点给侯贵宾带来很多启发。在秦皇岛港智慧港口建设之初,他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港口生产业务中的需求和问题,自主编制了可研报告。

    侯贵宾注意到,挖掘需求并不容易。因为,技术部门接收业务部门的需求转述会存在理解性失真,业务人员也很少能从技术角度提出需求和问题。如何解决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两张皮问题,并将生产一线和客户的第一手需求原汁原味反馈到技术部门,是智慧港口建设成败的关键。

    侯贵宾曾试图通过多种方式影响和启发业务人员,但结果并不理想。为突破单纯由技术部门来主导开展智慧港口建设的局面,他决定创建一种新工作模式,联手港口的生产业务部,采取业务、技术两部门人员现场合署办公模式。

    “因为能够和技术人员每天泡在一起,所以过去很多的人工数据处理工作,都变成了用数据程序来处理,效率和精度显著提升。”生产业务部负责商务稽核的刘万河说,他感受到了合署办公带来的益处,以及智能化对港口传统业务带来的改变。(记者董立龙)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