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建立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20 10:04:14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建立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时小杰 记者刘雅静)近日,张家口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体系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督体系,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据了解,该方案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建设、扶贫领域作风等重点,创新采用“监督哨”的监督方式,切实做到点线面相结合,横向纵向相交叉,确保监督执纪全覆盖。

    方案要求,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按照网格化监督体系,每月至少深入联系县区一次,着力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责任。专司监督的纪检监察室注重日常监督,全面了解联系县区的状况,对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督办,限期予以整改。从“扶贫领域网格化监督对象名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区域或领域,从“专项监督检查人才库”中随机选人成立监督检查组,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实现监督全覆盖。

    方案要求,派驻机构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关键少数”,找准监督重点,主动参与监督,深入项目一线,上下印证,全面了解整体情况、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巡察机构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相结合,找准监督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利剑高悬、形成震慑。各县区纪委监委强化“面”的监督,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乡镇纪委立足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点”的监督,深入农村一线,聚焦重点群体,督促精准脱贫政策和资金项目安全落地,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此外,由乡镇纪委安排,从有关村中选取1名贫困群众作为“监督哨”,负责记录本村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村务公开等情况。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