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承德在全省率先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采集工作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8-11-20 14:51:57
    语音播报

    承德在全省率先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采集工作

    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承德市大力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截至11月1日,全市工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完成纸质报表填报工作,各种数据采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是河北省率先完成数据采集的设区市,同时,系统录入率已完成90%。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不仅是依法开展的重大国情调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基础性工作,也是承德市提高环境监测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彻底摸清污染源底数、准确判断环境形势的有效手段,能够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自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开展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的通知》和《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2018年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承德市高度重视,切实推进污染物普查工作,全力保障普查数据质量。

    2018年5月,承德市以政府名义印发了《承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此外,印发了《关于对河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考核指标进行任务分解的通知》,务求普查工作任务清、目标明、责任区分明确、绩效考核有依据,并在工作中独创了“四级联动”机制,在各级设置普查联络员,通过省市联合开展工作的方式,指导企业进行试填报。

    承德市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清查建库阶段最终确定纳入普查对象5142个,其中工业源3129家、规模化畜禽养殖1348家、集中式治理设施38家、入河排污口48个、生活源锅炉579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全面完成清查建库,并在河北省第二督导检查组对承德市前期准备及清查阶段质量核查中得到较高评价。

    在入户调查阶段,承德市各县(市、区)迅速开展,紧张推进。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开展质量核查工作,重点核查数据采集与系统录入质量,将按照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审核上报工作。(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赵志成)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