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承德为436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4700余万元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8-11-20 14:51:26
    语音播报

    承德为4362名农民工讨回工资4700余万元

    不久前,承包钻工工作的一家公司,因拒不支付4名农名工工资,被列入欠薪企业“黑名单”,有关部门对其做出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今年以来,承德市共向社会公布各类重大违法行为5件,对2家欠薪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11月15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承德市依法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截止10月底,全市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1起,为4362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待遇4729.65万元。

    据了解,承德市企业建立起职工名册、工资发放表等管理台账,每月7日前公示上月农民工工资表、考勤表。并以建筑、餐饮、制造、零售、服务等5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为重点领域,逐一对其劳动合同签订、用工备案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补签劳动合同5000份。针对建筑施工领域欠薪行为易发、多发的现状,选择2个项目、6家建筑施工企业探索驻场监管模式,实施劳动监察协管员驻场监管。每家建筑施工企业派2名协管员到工地驻场办公,指导监督施工企业支付工资行为,实现了欠薪“零投诉”。同时,市本级安排资金2000万元,各县区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的应急周转金。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项目416个,累计缴存工资预储金6.95亿元。

    承德市针对不同时期劳动用工特点,相继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等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用人单位967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31件,并全部按要求限期整改完毕。同时,承德市全面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对重大违法行为和恶意欠薪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对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欠薪企业“黑名单”管理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等有关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信息,对符合列入“黑名单”管理条件的,坚决列入“黑名单”。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目前,承德市治欠保支工作呈现出了欠薪案件数量、欠薪人数、欠薪金额‘三下降’,全市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记者代英健)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