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达528万余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30 03:25:16
    语音播报

    河北省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达528万余人

    《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将满两年

    全省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达528万余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张丽娜、马伟兰)自2016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建立健全了“燕赵志愿云”信息系统,实现了志愿者招募注册的便捷化、志愿服务记录的规范化。目前,全省网上注册志愿者已达528万多人、志愿服务组织3.5万多个。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是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2017年3月1日,《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同年12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为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省从抓好机制建设、健全完善配套措施入手,建立健全了文明委统一领导、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统筹谋划、志愿服务组织具体实施、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的省、市两级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为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2016年以来,我省每年组织开展“四个100”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截至目前,省级推选出优秀志愿者2900名、先进志愿服务组织800个、志愿服务创新项目200个、志愿服务示范社区300个,其中42个先进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近年来,我省组建了“志愿服务全媒体联盟”,建设“志愿服务全媒体供需对接平台”,每月常态化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现已发布省级志愿服务项目26598项,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群众近500余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作用,推动廊坊、邢台等8个设区市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基金会或协会),支持引导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建立3万余个志愿服务队。重点打造了300个省级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指导各地建设了2.8万个志愿服务站,推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我省总结推广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地区中小学的经验,目前已有493所文明校园结对帮扶826所贫困地区中小学校,6463家文明单位帮扶贫困群众2.64万人次、组织扶贫项目1.45万个。着眼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各地开展“绿色出行”“垃圾不落地 环境更美丽”和“烟头革命”等志愿服务活动,秦皇岛、遵化市、正定县等地的活动常态开展,增强了人们的环保理念。

    各地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群众欢迎、可复制的志愿服务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唐山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县两级的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石家庄市建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等工作模式,对扶持和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秦皇岛市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回馈激励,引导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衡水市“爱心门店”志愿服务模式和邯郸市“广电网络+志愿服务”模式,有效拓展了志愿服务阵地。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农村志愿服务”模式,实现了志愿服务向基层基础延伸。原省环保厅着眼健全本系统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了全系统志愿服务组织体系,为志愿服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省文明办每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骨干业务技能培训,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充分发挥河北志愿服务网和“志愿河北”微信公众号作用,及时宣传各地开展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加大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氛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