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老皮匠玩起新“花活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30 10:40:23
    语音播报

    老皮匠玩起新“花活儿”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1日电(记者 秦婧 徐步云)纽扣、拉链、皮尖子……这些制衣车间随手可抓的辅料、残料,经匠人之手“点石成金”,变为一件件精妙绝伦的工艺品。在享有“中国皮都”之称的河北省辛集市,老皮匠们凭借另类思维,玩起了新“花活儿”。

    在辛集一家制衣企业的展厅里,设计师刘玉兰指着一幅《溪山行旅图》介绍:“这幅图是我们用5万颗裘皮钉子制作的,通过钉子的疏密布局与砸进画板的深浅,来体现画面的色调和层次。”远远望去,茂密丛林、白色飞瀑、亭台楼阁,以及山路上的游人和骡马都刻画得惟妙惟肖。北宋范宽的这幅墨笔画被裘皮钉子演绎出另一个版本。

    40多岁的刘玉兰,已经在制衣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个年头。她把一颗匠心倾注于服装设计,一张张皮革、皮草、羊绒面料,在她的图纸上被赋予新的灵魂。但是,市场无形的双手逐渐拉大同质化的怪圈,刘玉兰不得不在创意上多下文章。“设计一件新款服饰,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但是进入市场后,仿制它只需要几天。所以我们把创意融入企业品牌,向客户展现我们一直在求新、求变的思维和理念。”

    展厅里的一幅幅画作便是刘玉兰的创意。由上万颗纽扣创作的《红梅》、几百条拉链组合而成的《崇山峻岭》、羊绒面料拼接的《黄河瀑布》……制作服装的原材料经过艺术创作,变为一幅幅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品,而这些面料、辅料不但可以穿在身上,还能挂在墙上供人欣赏。

    创新不单单是年轻人的标签,辛集老一辈的匠人玩起新“花活儿”来同样炉火纯青。邢敬品是辛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贴画的传承人,虽然已经年过古稀,但她坚持在皮贴画的创作上不断革新。

    “以前的作品大多取材皮革的下脚料,内容是‘五子登科’‘花开富贵’等传统的大众题材。现在,业务拓展到私人定制,比如可爱的卡通形象、富有艺术气息的抽象画等。”邢敬品说,为了迎合当代消费者个性化的审美需求,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他们还利用人造革特殊的纹路,在画面内容上融入现代元素,使作品风格更加多变,很受青睐。

    如今,辛集市正将皮草生产、匠心文化、皮草研学有机融合,通过建立文化创意型工业旅游景区——皮都工匠坊,以“展览+体验”的形式,让游客亲身参与各类皮革制品的手工制作,感受勤勉细致的工匠精神。“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大文化创意工业游,让皮革制品搭上文创的顺风车,在国内乃至国际上赢得更多关注的目光!”辛集市文广新局局长马怀建说。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