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定州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30 13:50:26
    语音播报

    定州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重点推进绿色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绿化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森林特色小城镇建设——

    定州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近日,记者从定州市林业部门获悉,目前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已经启动,该市将重点推进绿色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绿化工程等,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按照计划,到今年底该市将造林绿化0.6万亩、植树42万株。

    绿色廊道建设。对原有廊道绿化范围内缺苗、死亡的树木进行补植补造和提档升级,对断带地块进行重新绿化,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国省干道两侧100米范围内绿化带乔、灌、花相结合,达到高低搭配、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立体化绿化景观效果;对京石高速铁路两侧红线(特高压输电线路)范围内的高大乔木全部进行更新,种植花灌木或低矮树木,确保高铁列车安全运行;完成对曲港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现状和可绿化面积的摸底调查工作,并编制出曲港高速公路绿化带建设规划。

    中心城区绿化工程。按照“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的绿化建设理念,该市积极构建一体化生态格局和片、廊、环相连的森林生态系统。将重点开展建设街、商业街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市府路道路绿化工程,幸福路道路绿化工程等街道行道树栽植及补栽工作;在城建界四周营造300米宽幅环城林带,构建“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绿块镶嵌”的环域“绿享空间”,提升城市整体绿化水平。同时,对经济开发区内原有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对新建道路做好前期规划,力争做到道路施工和道路绿化同时施工建设。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按照“立体多元、色彩丰富”的要求,优化树种结构和空间布局,在农村重点抓好路街绿化、庭院绿化和环村林带建设;有条件的村庄充分利用村内和周围的“四清”场地,以冠幅大、遮荫好的高大乔木为主,建设供村民休闲、游憩的游园绿地。加快启动唐河中央生态公园项目和城郊森林公园一期工程,进一步改善定州市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森林特色小城镇建设。依托苗木花卉产业优势,以大辛庄镇为重点,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科技元素、文化传承、生态特色、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呈现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建设形态“小而美”、运作机制“活而新”的鲜明特征的森林特色小城镇。

    部门项目绿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规上企业和房地产企业认真落实部门绿化责任制,以应绿尽绿为目标,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为宗旨,提高绿化质量,做到见绿透绿,全面提升绿化水平;积极建设“企业林”“国防林”“巾帼林”“青年林”等各类义务植树基地,建立完善义务植树台账。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