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临漳县推进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3 09:46:08
    语音播报

    邯郸临漳县推进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程晓宁 记者刘剑英)“虽然远离家乡,但和党组织的交流从未间断。”近日,临漳县香中村在外务工的党员陈胜通过微信向村临时党支部政治辅导员汇报工作学习情况,像这样的汇报每月至少进行一次。

    今年以来,临漳县探索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模式,提升党员管理精准化、规范化水平。

    分类管理。针对外出务工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及时、发展党员家族式倾向等问题,由乡镇党委把各村党员按照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在家党员以10人为一组编成党小组,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党性教育等活动。流动党员以50人为单位设立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选派1至2名政治辅导员,负责教育培训、考勤管理等工作。在外流动党员每月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向政治辅导员反馈工作学习情况,每半年对流动党员开展2至3天集中培训。

    加强教育。结合农村党员特点,联合县委党校、县职教中心等开展培训;选聘党校教师、技术骨干、乡土人才等担任专兼职教师,组建党建讲师团巡回宣讲。拓展阵地教育,利用邺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500余人次。编写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材,借鉴“驾考”模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题库,党支部依据考试成绩和平时表现确立入党积极分子,防止发展党员家族化倾向。

    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完善农村有职党员晋升、无职党员评优、困难党员帮扶、不合格党员处置等机制,激励农村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目前已评选优秀党员30人、走访慰问困难党员50余人次。出台农村党员精准化管理方案,对农村党员日常管理明确具体要求。如在家党员不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或者流动党员不按要求反馈工作学习情况、不参加集中封闭培训,将视情况分别受到口头警告、警告等处分。对优秀农村党员干部,可参考任职年限和工作能力择优推荐到乡镇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