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件河北珍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2-04 14:26:04
    语音播报

    三件河北珍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杨佳薇)《国家宝藏》第二季将于12月9日起每周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黄金档与观众见面。昨天,《国家宝藏》节目官方微博公布了亮相第二季的九大博物馆(院)的27件国宝。长信宫灯、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彩绘散乐浮雕,这三件河北珍宝将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

    《国家宝藏》第二季继续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从第一季的八大博物馆(院)手中接过了讲述中国故事、让国宝活起来的接力棒。

    昨天《国家宝藏》官微揭晓了第二季重点推介的博物馆(院)的27件国宝,河北博物院的三件文物都是“镇馆之宝”。其中出土于满城西汉中山靖王王后窦绾墓的“长信宫灯”,堪称河博出镜率最高的珍宝之一。它通高48厘米,因灯上刻有“长信”字样而得名。灯的整体造型是一位跪地执灯的宫女形象——宫女左手执灯,右臂高高举起,宽大的袖管自然下垂,巧妙形成了灯的顶部。灯上刻有“长信尚浴”“阳信家”等铭文9处共65字。长信宫灯设计精巧、制作工艺高超,在汉代灯具中首屈一指;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出土于平山中山王墓,它通高36.2厘米,上框边长47.5厘米。底部是两雄两雌跪卧的梅花鹿,四龙四凤组成案身。四龙独首双尾,上吻托住斗拱,双尾向两侧盘环反勾住头上双角。四凤双翅聚于中央连成半球形,凤头从龙尾纠结处引颈而出。集铸造、镶嵌、焊接等多种工艺于一体,复杂精巧,无以复加;彩绘散乐浮雕出土于曲阳北平王王处直墓,长136厘米、高82厘米。采用浮雕形式,以汉白玉石精雕细刻而成,表现了乐队吹奏表演的热闹场面。图中有15个人物,面朝右方站立。右面最前一人穿男装,双手持一根结有彩带的横杆,似为乐队指挥。其身前有两位躬身屈膝,双手前伸,或做伴舞姿态的矮人。12名演奏者均为女子,她们手持笙、箜篌、方响、筝、琵琶、筚篥、横笛、拍板、座鼓等乐器,仿佛正在合乐演奏。这件彩绘散乐浮雕既真实再现了唐末五代时期的乐舞场面,又展现了古代曲阳工匠高超的艺术水准。

    据悉,其它的国宝还有故宫博物院的样式雷建筑烫样、李白草书《上阳台帖》和金瓯永固杯,山西博物院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侯马盟书和木板漆画等。据悉,除了熟悉的舞美、熟悉的环节,第二季中,“国宝盒子”会以更为震撼的体量和视效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会融入音乐剧、舞剧、民族器乐剧等更多艺术手法,让国宝活起来的方式更丰富;会请上不一样的27组国宝守护人,讲述不一样的国宝、不一样的荡气回肠、前世今生。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