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临西发现金代墓志铭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2-04 14:28:31
    语音播报

    临西发现金代墓志铭

    燕赵都市报邢台电(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张玉坤)日前,在邢台临西县摇鞍镇乡一农户家中,该县历史文化研究人员发现了一方完整的金代时期墓志铭。

    该墓志铭为竖碑式,长方形,长70厘米,宽37厘米,厚度9.5厘米,陶砖材质,表面光滑细腻,叩之有声。墓志铭上方用篆体刻有“金故郭公墓铭”六个大字,铭文字体为楷书,共计720个字。立于“金代大定二十年”(公元1180年),距今已有830多年的历史。据发现墓志铭的农户介绍,这方墓志铭是家里拆除房屋,清挖地基坑槽时发现的,现在,该农户已将此墓志铭转交到县内的金石展馆保存。

    墓志铭文记载了墓主人郭琮的家族成员构成,通过记述他在处置家族纠纷中“赴有司诉理,恐伤于义,遂隐忍”的故事,赞扬了为人和善,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的个人美德。铭文中特别详细地交待了在北宋靖康年间,墓主人和父亲参加金灭北宋的战争,他身受重伤,回家休养,父亲战死在了离家不远的地方,家人闻讯后,墓主人妻子刘氏,不顾生命危险,将父亲尸体背回火化安葬。铭文中用“虽古之孝妇未易闻也,此岂非公之义行所致耶”、“乡曲称善首”等语句,褒奖了墓主人郭琮以孝治家的优良家风。

    当地历史文化研究学者,河北金石学会理事万文礼介绍,墓志铭文中提及的“丙午兵火”,也就是金灭北宋之战,历史上称为“靖康之耻”。墓志铭文从墓主人家庭遭遇的角度,还原了当时战争的激烈残酷和民不聊生的景象。

    万文礼认为,当地发现的这块金代时期的陶制墓志铭,较为罕见,进一步充实了冀南地区史学资料,为研究金代的丧葬习俗、地域文化,考证建制沿革提供了佐证史料。同时,对了解宋金时期的砖陶烧造工艺具有极高的实物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