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积极构建“书香河北”长效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5 06:51:14
    语音播报

    积极构建“书香河北”长效机制

    □周海鸥 张 云

    深入推广全民阅读,创建“书香河北”,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素质的必然要求,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取得很大成效,但仍面临公共阅读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全民阅读活动缺乏长期、持续深入开展的动力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共赢”的“书香河北”建设长效机制。

    构建向基层延伸的图书服务体系

    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尤其是公共阅读设施,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基础。要切实解决公共阅读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群众提供优质、方便、快捷、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加强政策支持。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于贫困地区要进行专项财政扶持。二是着力构建乡村两级阅读保障体系,把“爱心书屋”“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各类小型社区图书馆纳入整体规划,形成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服务体系。

    搭建京津冀基层图书馆联盟统一服务平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要把基层图书馆均衡发展作为三地文化服务建设的重要内容,统一基层社区图书馆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京津两地在推进基层图书馆建设上有着很多先进经验,我省既要学习京津的先进经验,也要积极与京津开展合作,实现资源互补,走共建共享之路。

    开展富有特色的社区阅读活动。开展社区阅读活动是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重要方式。我省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社区阅读活动形式。比如,闲置书刊社会共享活动试点已在石家庄市启动两年,应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教训,推动其成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还要通过数字图书馆、手机移动图书馆、共享书吧等,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活动形式。

    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共赢”的全民阅读推广新模式

    推广全民阅读,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还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搭建一批真正服务于城乡居民的公共阅读平台,开展常规化、系列化、品牌化的阅读推广活动,打造由点及面、多点互动、开放共享的阅读新生态。

    鼓励图书馆与书店结合,借助民营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书店与图书馆同为公共文化建设的主体、文化发展的重要阵地,二者可通过在产品、业务、活动等方面的紧密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服务价值。可通过“新书免费借+政府图书回购+多功能文化服务”,使书店成为图书馆的延伸,这样既能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又能为读者提供更为便捷的阅读途径,从而实现居民、图书馆、书店三赢。

    借鉴“公益性起步,经营性发展”成功经验,保障农家书屋长效运转。“公益性起步”是指农家书屋建设初期,政府给予资金支持,解决农民买书难、买书贵、看书难问题。“经营性发展”是指农家书屋在做好公共阅读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出版物销售、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健康文化活动及其相关服务等多种经营,以“公益+市场”的运行模式多渠道增加收入,增强农家书屋后续发展能力。

    挖掘民间读书会力量。民间读书会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力量,但长期以来面临资金短缺、专业人员缺少、场所难固定等难题。有关部门应注重培植、挖掘与扶持各地民间读书会,通过提供活动场所、加强业务指导、给予资金支持等方式,为民间读书会开展读书交流创造条件,释放民间蕴藏的巨大阅读热情。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