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5 06:50:37
    语音播报

    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

    □祁刚利 曹海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改革开放落实工作,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工作抓实抓好;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实干家。这不仅是对经济特区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需要更多实干家。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实干再创改革开放新辉煌。

    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依靠实干,告别了物品凭票供应的短缺经济年代;依靠实干,使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也是依靠实干,我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0.37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之路。回顾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征程,正是依靠实干,中国摆脱了被开除球籍的危险,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注重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大力倡导“实事求是,力戒空谈”;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警示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求“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如此等等都是提醒全党,千万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将实干进行到底。

    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必须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困难和问题,这决定了改革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既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持之以恒地干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一再证明,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唯有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要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从而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只有坚定信心和决心,才能激发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勇立改革开放大潮的前沿;才能无所畏惧、一往无前,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不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一是谋划改革开放要“实”。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前所未有。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从问题的研判和剖析中选准改革开放路径,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矛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和谋划,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二是落实改革开放要“实”。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必须抓好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的落实。要以无畏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改革开放逐渐推向深入;对中央的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三是改革开放的成效要“实”。改革开放成功与否,最终要看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因此,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改革开放成效体现在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必须勇于创新。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改革开放以来,正是依靠“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大胆创新、奋力拼搏,闯出了改革开放的新路,取得了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推进改革开放面临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开放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开放药方,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拿出破釜沉舟、舍我其谁的改革勇气和“真刀真枪干一场”的实干精神,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向顽瘴痼疾开刀,向障碍藩篱宣战,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深入。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改革开放之路从无坦途,唯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奋进新时代,实干是硬道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更多在改革开放中敢于动真碰硬、顶得住压力,以钉钉子精神把改革开放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的实干家。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越来越多的人争做改革开放实干家,必将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