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系统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5 23:29:39
    语音播报

    河北省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系统建设

    河北省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系统建设 逐步实现计量基础设施向社会开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安冬梅)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河北省将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根据要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保存单位要逐步实现计量基础设施、科学数据和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拓宽服务生产一线的技术路径,充分发挥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河北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取得明显进步,较好地保证了全省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质量总体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目前,全省有效期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3229项,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五,覆盖了几何量、热学、力学等16个专业。但随着科技进步与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各领域对计量能力需求不断提高,河北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设施建设也存在总体数量不够、覆盖率较低、布局不合理、设备老化、基层弱化等问题。

    为大力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能力和水平,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管理,严格执行计量标准考核,完善监管制度,加强后续监督,不得擅自停用、撤销、封存计量标准。

    省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要满足本地区量值溯源及产业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要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施强制检定的需要,重点建立支撑食品安全、生产安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计量标准并实施计量监督。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要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需要,重点建立支撑生产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计量标准并实施计量监督。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要与经济社会和市场挂钩,补全量值溯源链,合理配置计量资源,有效利用计量技术机构、科研机构、企业等优质资源,探索社会共建的方式,解决计量供给侧不足的问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保存单位要努力解决工业生产、民生计量和各项监测的数据可溯源性和一致性,确保数据质量,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能级水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