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评论:大力促进河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7 06:19:37
    语音播报

    评论:大力促进河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更好发挥政府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作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改革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意见》的学习和落实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大力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充满机遇,民营企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大力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能让一切社会活力充分涌流,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政策和举措,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力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就要深刻理解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紧紧抓住河北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增强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民营经济的出路在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民营企业的潜力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县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与扩大就业和群众增收结合起来,引导民营企业主动适应消费提档升级大趋势,坚持扬长避短,发挥比较优势,明确产业定位,推动民营经济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迈进。

    大力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政治上关心、政策上支持、服务上优化、工作上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协调性和科学性,有效破除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要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税费负担重、要素成本高等问题,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中不断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我省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呈现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