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正定:文明芬芳溢古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8 06:37:17
    语音播报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正定:文明芬芳溢古城

    朝阳初升,城市广场上,晨练的市民悠闲自在;夕阳西下,登上南城门,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公园里、景区中,志愿者的温馨服务带给人们温暖……漫步大街小巷,古城正定处处散发着文明之花的芳香。

    今年以来,“全国文明县城”正定坚持“利民、惠民、为民”宗旨,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全域、全面、常态、长效建设,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让文明从心中发芽

    12月1日,正定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全县文明交通知识竞赛决赛在这里拉开帷幕。12支由中小学生和三代家庭成员组成的团队,对大屏幕上的交通知识竞赛题进行抢答。

    “出行要靠右侧走,过路口要走斑马线!”来自正定县东门里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赵宇莹小声复习着交通常识,站在她旁边的奶奶冯俊萍手摸着孙女的头,也在默念着。冯俊萍说,这次活动是全家总动员,别看场上只有她和儿子、孙女,但每天晚上都是全家一起学习交通常识,一起提高。

    “这次比赛,全县142所中小学6万余名学生全部参与,并且要求一家三代人参加,我们把交通知识引向课堂,更普及到了全社会。”正定县教育局创城办主任郑伟说。

    开展文明交通知识竞赛仅是正定县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城市文明只有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才能枝繁叶茂。

    “别看俺们是旅游城市,天天人来人往,但城市卫生一点不差。”在常山西路上,全自动清扫车穿梭在快车道上,便道上的环卫工鲁长利清扫着落叶,“你们瞅瞅,路上几乎看不到烟头,这全靠大家伙儿自觉维护。”

    让文明在爱中传递

    正定恒山西路与恒州北街是个大路口,赶上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很大。如今,每到早晚高峰,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会准时出现在路口的四个方向。

    “虽然天冷,但心里暖和!”在路口西北角维护交通秩序的志愿者赵文霞说,家乡一天天在变化,城市一天天在变美,作为城市的一员,大家都想献出一片爱心,传递城市文明。

    在正定县滨河悦秀社区的家长学校内,一场“当好东道主 办好旅发会”的公益社团志愿者培训会,更让人感受到这座文明城市的爱心传递。“明年的省旅发大会要在我们正定召开,我们全县10余家公益社团自发组织了这场培训会,只为以更好的志愿服务向八方游客展示古城的文明。”来自悟心公益社的志愿者王丽娟说。

    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让这座旅游城市更加璀璨迷人。截至目前,正定县网上注册志愿者达33341人。2018年以来,“最美正定人公益团体”“爱心应急救援车队”等志愿服务团体先后进行志愿服务86000余人次,围绕常态化管理工作分别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让文明在赏游中浸润

    荣国府景区前的免费直饮水机处,一名游客在接水;走进景区,供游客休息的便民座椅随处可见;穿厅进院,“垃圾兑换银行”吸引着游客的眼球。一个个细节,彰显着城市“利民、惠民、为民”的初衷。

    作为旅游名城,正定在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全面取消停车收费,新建免费停车场16个,抹平马路牙子,拆除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围墙,打开院门向社会免费开放停车位、开水间、卫生间,县城免费停车位达到2.85万多个。亮化了城墙、城楼、古塔和沿街130个单体建筑,广惠寺、天宁寺等7个景点免费对游客开放。这种开放式的文明,让人们对正定这座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游览正定古城,不仅能够感受民族文明精髓,还能够从风景中闻到城市的现代文明芬芳。”来自山东的游客周晓丽说。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终点。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让更多的群众和游客享受到更多的文明成果。”县创城办副主任毛新国说。(记者董昌 实习生张震)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