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精准扶贫一线故事】贫困户家来了“不速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9 06:45:30
    语音播报

    【精准扶贫一线故事】贫困户家来了“不速客”

    贫困户家来了“不速客”

    ——在馆陶县南徐村、后姚庄村

    12月7日中午时分,馆陶县徐村乡南徐村,63岁的村民吕书明忙完村里“扶贫微工厂”的活计后,返回家中帮妻子一起打理小卖铺。眼下的日子虽不宽裕,但几个月前,这样的生活老吕可不敢想。

    老吕种着4亩地,加上打零工,每年能挣2万来块钱,生活还算过得去。可半年前,妻子因糖尿病并发症到北京住院治疗,一下子花了十多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报销了5万多元,自己负担4万多元,塌了个大‘窟窿’。”突然到来的几万元债务,老吕感觉有些喘不过气。直到有一天,两位不速之客到访,老吕一家重拾生活信心。

    今年8月的一天,村党支部书记贾俊星领着两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径直走进老吕家中。“我们是太平洋保险馆陶县支公司的,县人社部门大数据筛查到您老伴自负医疗费超出了防贫预警线,我们专门来入户核查。”

    从家庭人口、耕地亩数、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到住院治疗相关票据,太平洋保险公司馆陶县支公司副总经理黄延平每一项都仔细查看了解并记录在册。

    完成入户核查返回县城后,黄延平又把吕书明、王树莲的身份信息提供给住建、交管部门,请他们协助核查两人在县城有无住房,名下有无机动车,最终确定王树莲基本符合防贫对象认定条件。随后经村里公示一周后,保险公司确定给予防贫救助。约一个月后,救助金划到了王树莲银行卡上。

    “24844元。”说起防贫救助金额,老吕脱口而出。“那可是一笔救命钱,让俺觉得日子又有指望了。”老吕说,政府在贫困线上帮了一把,咱更得撸起袖子好好干。

    与老吕一家“因病”不同,王桥乡后姚庄村村民李保平则是“因学”。去年女儿考上大学,一年学费、住宿费、书费超1万元,家里的日子一下子紧巴起来。经筛查、入户核查、公示等环节后,符合条件的李保平已连续两年每年获救助金3000元,一定程度缓解了经济负担。

    “从源头控制贫困增量,才能巩固脱贫质量。”馆陶县扶贫办副主任吕曙光说,以上年度国家贫困线1.5倍为防贫监测线,该县将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此线的非贫低收入户或非高标准脱贫户(简称“两非”人员)作为防贫救助对象。

    “这两类群体距贫困线最近,容易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吕曙光介绍,县政府出资280万元,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为防贫对象设立保险,及时救助符合条件的“两非”人员,保险金多退少补,余额结转下一年度。

    去年以来,馆陶县实施因病因学等救助120人,发放防贫救助金179.63万元,全县没有新增一例返贫、致贫对象。做好“防”的基础上,县里还培育壮大黄瓜、黑小麦、肉鸭等特色扶贫产业,发展“扶贫微工厂”,开设“扶贫夜校”,激励贫困户、“两非”人员创业就业,实现稳定增收。(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