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铁道大学可视化操作操控平台为“嫦娥”护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09 07:01:18
    语音播报

    石家庄铁道大学可视化操作操控平台为“嫦娥”护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王为杰)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研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为“嫦娥”飞天保驾护航。

    据介绍,嫦娥四号探测器遥操作操控作业平台主要用于表现航天器任务飞行情况,并对其进行实时监控,整个系统平台包括遥控指令、遥测跟踪、飞行器姿态控制等关键工程环节的可视化控制任务。在嫦娥三号任务的基础上,该平台进行了10余项功能的改进和新增,可满足嫦娥四号任务在月球背面的控制和指挥需要;作为重要任务配置项,可配合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鹊桥”中继卫星共同完成月球探测任务。此外,该平台还对系统的测试和试验数据进行了跟踪、记录,为后续的联调联试和任务执行工作奠定了基础。

    石家庄铁道大学航天可视化团队成立于2008年,设计和编制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三维实时可视化空间信息系统,创建了我国自主可控的三维实时可视化航天飞行控制及可视化深空探测技术、规范、系统和框架。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