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北持续发力优化生态环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1 10:15:10
    语音播报

    张北持续发力优化生态环境

    做好生态工程“加法”、节能减排“减法”、绿色经济“乘法”、防治污染“除法”

    张北持续发力优化生态环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鹏程、卢海峰 记者李艳红)近年来,张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巧用“加减乘除法”,优化生态环境。

    加强生态建设,做好生态工程“加法”。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增加城市绿量,该县连续3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今年完成造林49万亩,3年累计造林68.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7.4%。针对坝上草场退化的实际情况,该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域内重点管控草场进行维护,3年实施草原围栏10.79万延米、改良草场4.4万亩,尽可能恢复其原有面貌,使草原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和发展。

    倡导绿色理念,做好节能减排“减法”。该县把绿色低碳、节能节水、低成本高效能作为创新发展的方向,加强建筑、交通、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稳步推进矿冶、建材、能源等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污染增量,有效落实减排目标任务。目前,该县PM2.5平均浓度由3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6微克/立方米。实施土地水改旱4万亩,3年减退水浇地4.96万亩,累计节水273万立方米,未来两年再节水1000万立方米,实现地下水供采平衡向逐步回升转变。3年计划退出矿山17家,已退出的12家全部进行了生态修复,生态管控成效初步显现。

    推进生态振兴,做好绿色经济“乘法”。张北县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聚焦四大主导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今年该县新能源产业形成了发、输、储、用、科研示范等完整的产业链条,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规模分别达到228万千瓦和57.6万千瓦;大数据项目建成4个、在建2个,服务器规模达到18万台,明年达到48万台,具备了前端吸引研发、制造业,后端发展云服务的基础条件。在旅游业方面,围绕打造草原天路、草原音乐季品牌,立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积极推进向全季、全域、全要素旅游转变。同时,该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紧紧围绕“菜、奶、肉、薯、粮”等优势产业和县内龙头企业,打造全国有机食品供应基地。

    加大生态治理,做好防治污染“除法”。张北严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煤炭市场、施工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行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3台,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在水资源管控上,对4万亩水浇地实施阶梯计价、综合收费机制;在生态管控上,采用市场办法,投入生态管护资金1096万元,实施全域全季禁牧;在循环农业上,新上3个项目,全县50%的粪污和15%的秸秆实现了综合处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督办问责制,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让张北的环境秩序一年更比一年好。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