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地热成为中国北方冬季清洁取暖新生力量

    来源:新华社 2018-12-11 16:07:09
    语音播报

    地热成为中国北方冬季清洁取暖新生力量

    工作人员在小区换热站进行设备检查。 新华社记者曹凯摄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1日电 “大雪”节气已至,一股强冷空气让华北平原气温降至零下十度,寒意袭人。而河北雄县中营村村民孙淑娟家里却是温暖怡人。“家里改成了地热供暖,屋里室温在二十四五度左右,再也不用担心冻着外孙女了。”

    距离北京约130公里的雄县,已成为中国首个供暖“无烟城”。自2009年以来,雄县开始探索将境内丰富的地热资源进行规模化开发利用,目前供暖建筑面积为450万平方米,已实现县城区域地热集中供暖全覆盖,并拓展到农村地区。

    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蒙辉说,今年供暖季该公司已为雄县12个村、约6000户居民提供地热供暖,按一个采暖季每户用散煤2至3吨测算,年可替代标煤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余吨。

    “烟囱拆了,炉子也卖了。”烧了几十年蜂窝煤的孙淑娟说,“烧煤又脏又累,还得担心煤气中毒。”

    进入采暖季,北方各地防霾治霾压力陡增,利用清洁能源、减少燃煤污染成为“保蓝天”的必然选择。根据中国政府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到2019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5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7400万吨。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替代散烧煤(含低效小锅炉用煤)1.5亿吨。

    中营村村民孙淑娟与外孙女在温暖的家中。 新华社记者秦婧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说,地热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是一种现实可行且具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

    陈蒙辉表示,与传统的锅炉供暖相比,地热供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可减少50%。100平方米的房子天然气取暖一个采暖季需要大约3000元,而地热只需要1600元。

    据了解,中石化在河北、山西、陕西、河南等地已基本建成10座“无烟城”,供暖能力达5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的40%,2023年将整体实现地热新增供热面积1亿平方米。

    “现在各个地方政府面临环保压力,开发利用地热的积极性很高,河北目前已经成为公司最大市场,我们的总部也从陕西咸阳搬到了雄安新区。”陈蒙辉说。

    据11月底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地热国际论坛透露,中国地热能供暖面积已超过1.5亿平方米,地源热泵装机容量达到2万兆瓦,地热能直接利用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相当于220个雄县的地热供暖面积。(参与采写:曹凯 秦婧 高博 曹国厂)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