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定州
  • 分享
  • 定州市361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来源:定州日报 2018-12-11 16:51:36
    语音播报

    定州市3614万元资助贫困学生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紧紧围绕教育扶贫上好学、上得起、有技能这一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为重点,落实资金2304.11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9409人次;校内资助提取资金1310.604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9150人;给予349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不低于2000元的一次性资助;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74笔;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享受资助政策,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该局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督促。强化对校长、教师的培训,明确教育扶贫的范围、对象、标准和程序。对学生、家长和社会进行全方位宣传,创造性开展一户一日历、一生一手册、一户一问卷、一班一家长微信群“四个一”宣传,并向享受资助政策家庭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全面摸清扶贫对象,开展三重信息比对,逐一进村入户核实,做到底数清、目标明。

    精准施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高中教育阶段“三免一助”及学前保教费减免政策,抓实学生资助。加强控辍保学,建立适龄儿童台账,及时做好失学、辍学劝返复学工作,积极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每学期初对重度残疾不能到校就读的适龄少年儿童进行评估,制定送教计划,切实保障重度残疾少年儿童受教育权益。

    深入开展“一对一”包联活动,518个村(社区)分别明确一名教育扶贫明白人,负责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实施“一村一档”,详细记录全学段建档立卡学生就读、贫困原因、享受资助政策等情况。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学校、走进家庭,对千余名孤儿、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关怀和教育。进行差异性辅导和个性化教育,对存在心理困惑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使其摆脱心理困惑,树立自信,健康成长。强化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贫困学生生活技能,促进就业。(记者严丽莎 通讯员高晓露)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