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广平盘活“僵尸企业”实现资源集约利用

    来源:新华社 2018-12-18 16:27:19
    语音播报

    广平盘活“僵尸企业”实现资源集约利用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8日电(记者范世辉)“过去,公司参与过水立方等很多大工程,由于银行抽贷,2013年停产成为‘僵尸企业’。不久前,当地积极与邯郸市建设投资公司协商洽谈开展股权合作,促使该公司将2000万债权转为股权,又新注入资金注册成立了新的公司。”河北广平县新颐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庆国说,如今企业复产后年产值达1.5亿元,年利润2000万元。

    当地人回忆,之前,广平经济开发区内不少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所占土地杂草丛生,成了野鸡野兔子的乐园、群众放羊的地方。2017年以来,广平县开始探索委托经营、资产租赁、资本运营、股权合作、整体收购五种模式盘活“僵尸企业”,有针对性引进优势产能,使有限的土地等资源得到集约利用。

    委托经营,即将“僵尸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交由具有较强经营管理能力的法人或自然人去有偿经营;资产租赁,即引进龙头企业对“僵尸企业”长期闲置资源进行整体租赁;资本运营,即积极帮助那些经济实力雄厚但因缺乏核心技术而处于停顿状态的企业与战略投资者嫁接联姻;股权合作,即积极帮助陷入困境但仍具有一定经营能力的企业通过股权合作方式优化现有经营或共建新项目;整体收购,即对处于停建状态的企业通过招商引进新企业进行整体出让。

    “‘僵尸企业’盘活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建立动态识别处置机制。”广平县委书记董鸣镝说,他们专门成立了闲置低效流失土地清理办公室,动态评测企业是否陷入闲置或低效利用资源状态,并建立台账分类整治。

    两年来,广平县盘活土地3000多亩、厂房60万平方米,盘活资产18亿元,新增产值15亿元。在没有新增一亩占地的情况下,实现了19家企业生产或复产,新增就业2000余人。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