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修复“生态伤疤”再造秀美青山——峰峰实施生态修复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9 11:06:27
    语音播报

    修复“生态伤疤”再造秀美青山——峰峰实施生态修复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坤、杜王义 记者刘剑英)峰峰矿区是资源型老工矿区。多年来,煤炭、陶瓷、建材、钢铁等传统产业在带来税收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顶峰时期,矿区内有大小矿山开采企业531家、煤矸石山16座,长期超强度、大规模的粗放式开采,导致山体满目疮痍、土地严重沉陷,留下一道道触目惊心的“生态伤疤”。

    面对生态环境欠账,峰峰矿区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打响生态修复攻坚战、持久战。2014年,在邯郸率先开展采矿业秩序治理和“全域拆违、全域修复”,先后关停取缔矿山企业84家,投资7.6亿元修复露天矿山56座。今年,在完成省市32处露天矿山修复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再完成南响堂山周边7处露天矿山治理,力争2019年彻底消灭域内露天矿山,全面实现“矿山”变“青山”。

    分类实施生态修复

    多年吃“资源饭”,给峰峰矿区留下了裸露矿山、采煤沉陷区、煤矸石山等多道生态治理难题。为弥补生态欠账,矿区坚持精准施策。

    在露天矿山修复上,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宜景则景,采取“生物治理+工程治理”的办法,通过分级削台、砌沟筑坎,客土回填、引水上山,削坡平整、造林绿化等措施,让矿山披“绿装”。截至目前,全区砌筑挡土墙60万立方米,回填客土900万立方米,铺设引水上山管道60公里,平整土地20多万亩,植树造林200余万株。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原则,严格督促矿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09年以来,金隅太行等企业累计投资2.56亿元实施了矿山边界绿化、采场道路硬化、运输道路抑尘等治理。已完成修复的北响堂森林公园晋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响堂森林公园、响堂生态谷、西山生态园等一批山体公园建成开放。近日,南响堂山裸露山体上,矿区机关干部挥锹铲土,种下8000余棵树苗。今年以来,南响堂山已完成造林6000亩,今冬将继续增绿3000亩,争创国家级森林公园。

    在采煤沉陷区治理上,借力国家独立工矿区政策,采取防水防渗、覆土绿化等技术手段,对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治理,完成治理面积10平方公里。去年,矿区在采煤沉陷区随坡就势建成占地600余亩的清泉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日前,矿区又启动13个沉陷区生态修复工程,将打造1.1万亩的水绿共融生态湿地。

    在煤矸石山治理上,把域内16座煤矸石山纳入修复治理范围,与峰峰集团、邯矿集团对接,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一山一策”制定方案。目前,16座煤矸石山全部实现“100%苫盖、100%喷淋和雨水100%收集”,年底前总治理进度将达40%以上。同时引进迪奥新材料、兴诺环保岩棉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通过煤矸石深加工制作新型建材,实现“变废为宝”。

    压实责任长效治理

    今年9月16日,峰峰矿区举办的北响堂山万人登山活动,吸引了全国10省市的22支专业山地救援队伍和上万名登山爱好者参加。昔日的裸露矿山,经过持续绿化修复,不仅蝶变为森林公园,还跻身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为旅游目的地。

    把裸露矿山治理作为生态修复中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去年以来,峰峰矿区完成40座露天矿山修复治理,约占邯郸市任务总量的70%。

    为摸清裸露矿山底数,矿区主要领导带头徒步踏查露天矿山60余次,坚持在一线摸实情,在现场定方案,做到踏查无遗留、责任具体化。制定出台《改革和完善矿山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矿山环境治理意见》等系列文件,以露天矿山归属划分责任,对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实行区领导分包、国土部门负责、属地乡镇配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的矿山,由相关企业负责,监管部门指导,按照统一标准实施治理修复。

    针对投入难题,峰峰矿区通过“财政投一点、对上争一点、企业拿一点、群众筹一点”,多渠道筹集修复资金。同时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旅发大会精神”,通过“筹工筹劳”“小手拉大手”和建设“巾帼林”“青年林”等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矿山修复治理。去年以来,各界群众累计绿化露天矿山2万余亩。

    为压实矿山治理责任,峰峰矿区严格推行网格化管理,绘制了矿山分布图和责任分工图,逐山设置治理台账。建立修复任务、措施、标准、责任、时限“5个清单”,实现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负其责。设立露天矿山修复治理工作微信群,实时督导进度、跟踪问效,形成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的竞争氛围。

    同时严格考核问责,把露天矿山治理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范畴,制定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对矿山治理工作月度排名、定期通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