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退役三十七载,严守国家秘密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2-19 14:10:05
    语音播报

    “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退役三十七载,严守国家秘密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文/图

    推荐理由

    前半生,他凭借两次参与击落敌“U-2”侦察机,成为一等功臣,庇佑着今天的万家灯火。后半生,他把自己融入家乡广宗县的万家灯火中,在平淡的柴米油盐间,提醒着我们生活的真意。卸甲归田去,深藏功与名,37年岁月长河,我们得以认识一位真英雄——“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

    两次参与击落“U-2”,荣立个人一等功

    吴洪甫退伍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标图员。作为“英雄营”的二营,历史上曾3次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

    第一次是1962年9月9日。那天,敌一架“U-2”高空侦察机窜入我国江西省鄱阳湖上空,进入二营的火力范围。“可以打下来!”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的吴洪甫迅速标出飞机航迹,并把参数上传给指挥部。天空随即闪出3朵白花,“砰!砰!砰!”的爆炸声瞬时传来。这一击,创造了历史——我军首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吴洪甫等人被记大功一次。

    没过多久,敌方在飞机上安装了“第12系统”,能绕过地空导弹营的火力网。我军部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修改参数,为导弹升空争取时间。“如果说一次击中‘U-2’存在侥幸,那么,我们需要第二次胜利来证明实力!”吴洪甫抓紧一切时间和战友们模拟训练,夏天捂出了一身痱子,冬天手脚布满冻疮……他们没时间理会。经过500多次的攻关试验,吴洪甫练出了“看、算、报”同步进行的本领,可以在3秒钟测算出所有参数并完成发送。

    1963年11月,吴洪甫和战友再次捕捉到“U-2”的踪迹。可指挥所测算的数据显示,飞机的轨迹已经超出了火力范围!吴洪甫测算的数据却与之不同。他果断向首长汇报:“三发必中一发!”3发导弹拖着耀眼的火光射出。巨响过后,目标“U-2”高空侦察机栽了下来!营长岳振华兴奋地一拍大腿:“你这个‘吴大胆儿’,又快又准,真成了导弹上的眼睛。”

    我军第二次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消息再次震动全国。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二营全体官兵集体一等功,授予二营“英雄营”称号。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并合影留念。

    退伍后守口如瓶,当农民、干农活

    从1959年12月入伍,到1965年2月退伍,5年零3个月的部队生涯,让吴洪甫一生难忘。然而,为了严守国家秘密,吴洪甫对这段光荣历史长期“自我尘封”。

    2014年7月,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举行“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强军实践活动。文艺会演中,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忠诚》引起轰动。

    故事里,一位老兵退伍后,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子底儿,守着3分自留地,生活从头开始。有人问起来,他就含糊地说:“在部队我就是个烧火做饭的,啥都不知道。”家里6口人,只有他和妻子俩劳力,劳力少挣工分也少,就养头猪;没过几年,母亲瘫痪,妻子又患上股骨头坏死病;雨水冲垮了家里的几间破屋,他就带着一家老小到亲戚家借宿,一住就是3年……可不管日子怎么苦,他始终遵守部队提出的“两个不能”: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就闹意见或者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军事机密和国家机密。

    吴洪甫就是故事主人公的原型。情景剧结束后,吴洪甫走到台上给观众鞠了个躬。他一抬头,台下一片整齐的军礼……剧中反映的正是吴洪甫的真实事迹。不论生活多难,他从不向政府张口伸手。

    直到2002年的一天,吴洪甫偶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英雄营”的故事,他才意识到,保密期过了。这时,他已经退伍37年。他从县人民武装部查到了自己的档案,县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优抚待遇。

    其实,吴洪甫能享受更好的待遇。那个装着证书的小布包就在他家的柜子里,他只要拿出来,就会一路绿灯。但吴洪甫想得很简单:“过去那样都闯过来了,现在还要啥?”有很多人问他:“看别人升官发财,你心里平衡吗?”吴洪甫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住在30年前盖的旧房子里,坦然当农民、干农活。

    “咱是子弟兵,要多想想国家和人民”

    在槐窝村乡亲们的眼中,吴洪甫是个热心的大好人。“看到路上有坑洼,吴洪甫就带上煤渣和铁锹,不声不响地填平。”槐窝村村委会副主任吴洪秋说。

    1979年,吴洪甫7岁的小儿子被小伙伴误伤左眼,如果不及时做手术,眼睛可能失明。小伙伴的家长来了,送来东挪西借的200元钱和几十斤粮票,但只是杯水车薪。“伤了人,就得管到底。”家里的亲戚众口一词,吴洪甫却犹豫了。吴洪甫生在农村,退伍后又回到农村。他深知农民的苦和累。吴洪甫的祖父是烈士,父亲当过民兵队长。他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宽厚待人。他不忍一次事故让对方倾家荡产。

    “别难为人家了。咱受过部队的教育,事该咋办,得有分寸……”一天晚上,他横着心,把老伴儿拽到屋子角落里。可话没说完,老伴儿就哭着跑了出去。吴洪甫借遍了亲朋好友,还是没有凑够手术费。出院前一天,吴洪甫坐在儿子床前,握着儿子的小手,一夜未合眼。

    “老吴能委屈自己,委屈亲人,却见不得别人作难。”事隔多年,槐窝村老支书杨洪文说,“吴洪甫前半生是英雄,后半生更是英雄。”2012年,吴洪甫被评选为“邢台好人”。

    战友李连杰这样评价吴洪甫:生活际遇峰谷相接,前边多奇崛,后来多沉寂;而更见功夫、更显风格、更难能可贵的是后来。

    “咱是人民子弟兵,要多想想国家和人民。”想想这些年的坚守,吴洪甫平静地说,“我只是一个老兵。”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