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25 10:00:06
    语音播报

    张家口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推出提醒单、督办单、问责单“三单”工作法,实施多种联合执法模式

    张家口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李艳红 通讯员张丽萍)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创新“三单”工作法,压实工作责任,实施单部门抽查、跨部门联查、跨地区协查、跨层级齐查的多种“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模式,深入推进全市问责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创新“三单”工作法,压实责任。今年初,该市创新性地提出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事前懒政提醒、事中怠政督办、事后失职问责的提醒—督办—问责“三单”工作法。如某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工作完成时限内,其工作进度缓慢,市双随办及时对承担工作任务的部门下发工作提醒单,提醒其加紧工作进度,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该项工作逾期仍然没有完成,但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即刻下达督办单,责令其限期将承担的工作任务办结并说明原因;该项工作逾期未完成且造成不良后果的,则向市纪委监委驻该部门纪检组下发问责单,建议对承担该项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三单”工作法有力地压实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倒逼了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该市共下发提醒单15次,督办单4次,问责单2次。诸如材料报送、检查结果公示不及时等随机抽查工作中存在的懒政怠政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联合抽查,高效执法,彻底根治人情监管。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开展单部门随机抽查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跨部门联查、跨地区协查、跨层级齐查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模式。截至11月底,全市已开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524批次,检查对象9867户次;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59次,检查对象429户次,其中市本级开展9次,检查对象124户;检查结果全部录入系统并对外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及早部署,梯次推进。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下发后,张家口市政府就成立了由主管市长任组长,主管副秘书长和市场监管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也及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并明确了“政府主导、工商牵头、部门推进、分级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为推动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多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各单位不折不扣、按时保质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等。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各类双随机工作推进会、研讨会、调度会、汇报会等共计200余次,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为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尽快适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张家口加大培训力度,制订了《张家口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三年培训计划》,每季度组织市县两级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各级、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自行确定每年度培训不少于2次的培训计划,确保进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人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为有效开展检查提供保障。自2015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0多期,其中100人以上的大型培训就达65次。

    因势利导,补齐短板。2017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在省“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阶段性督导检查中,被评为“一般”等次。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全市各级各部门立即抽调专人,成立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办公室,专司双随机工作;通过下发文件、多次调度、专题督导等方式,多管齐下,年终全市圆满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参与部门、检查事项和监管方式、网络支持4个100%全覆盖,被省双随办评定为“优秀”等次。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