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努力奔跑吧,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1 06:28:23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努力奔跑吧,新时代的追梦人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回顾极不平凡的2018年,描绘新的一年美好发展蓝图。真挚亲切的话语,流淌着大国领袖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温暖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田,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努力奔跑、勇于追梦的激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但奋斗却赋予时间特殊的意义。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一连串详实的数字、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形象地展示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2018年这份精彩中国答卷,浸满了奋斗和汗水,激荡着光荣与梦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亿万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

    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因病致贫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这一个个场景,诠释着新时代神州大地的无限生机与活力,演绎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中国加速度”。从京津冀三地间一条又一条被打通的“对接路”,到“未来之城”雄安新区茁壮生长的“千年秀林”,再到涌动着浪漫冰雪情的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地崇礼……2018年的燕赵大地上,奔向未来、追逐梦想的脚步铿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愈加动人。

    每一个突破、每一步向前,都离不开奋斗者的坚实足迹与无悔付出。无数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甘坐冷板凳的科技工作者、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用自己的实干与汗水,托举起新时代的伟大梦想。南仁东、林俊德、张超、王继才……一个又一个新时代奋斗者的代表,将努力奔跑的身影留在了新时代的底片中,定义了什么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也在呼唤我们每一个人为了梦想努力奔跑。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做奔跑者、追梦人,是新时代的召唤,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那样,“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能够在追梦、圆梦的大道上奔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在追梦、圆梦的大道上努力奔跑,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在追梦、圆梦的大道上不断奔跑,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的使命。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的历史节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优异成绩迎接人民共和国70华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需要我们每个人怀揣梦想,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起去拼、一起去干,一起努力奔跑。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聆听6年来每年如约而至的新年贺词,放眼正在徐徐展开的壮美画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发出心底的呐喊——“努力奔跑吧,新时代的追梦人!”(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