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4 20:49:21
    语音播报

    河北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迎春、张金龙 记者宋平)1月4日,省气台发布河北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河北省去年全年的基本气候特征是,气温比常年(1981至2010年,下同)偏高,降水接近常年。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程度低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属于“偏轻”年份。气候年景属于“偏好”年份。

    具体来看,2018年,全省年平均降水量为509.2毫米,比常年(503.4毫米)偏多5.8毫米,各地降水分布不均,较多降水区主要分布在东部和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2.6℃,比常年偏高0.8℃。

    ●夏季平均气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2018年夏季,全省平均气温为26.6℃,比常年偏高1.7℃,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平均高温日数(≥35℃)19.1天,较常年偏多9.6天,为1998年以来第二多,仅少于2017年。全省共出现7次高温过程,其中6月26日至7月1日的高温过程范围最广、影响最重。6月27日高温强度最大,有96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5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40℃,元氏(43.0℃)、无极(41.8℃)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秋季部分地区无降水日数突破历史同期最大值

    2018年秋季,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3.3毫米,较常年偏少61.3%,为历史同期第四少年,冀中大部地区降水偏少7成以上,石家庄市主城区平均降水量仅为7.2毫米,为全省最少。阳原、蔚县等22个县(市、区)无降水日数突破历史同期最大值。去年秋季,河北省平均干旱日数64.8天,较常年偏多27天,为2007年以来最多。截至11月30日,全省38个县(市、区)发生重旱,26个县(市、区)发生特旱,主要分布在冀中大部和承德局部。

    ●相关:河北省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①1月出现强寒潮和大范围降雪

    ②2月9日至12日出现大风

    ③春季出现阶段性干旱

    ④4月3日至5日出现低温冷冻,下旬出现历史同期罕见强降水

    ⑤夏季平均气温高,高温日数多

    ⑥夏季北上影响台风较多,暴雨日数多,降水过程频繁

    ⑦夏季局地风雹灾害较重

    ⑧秋季降水异常偏少,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⑨11月中下旬雾和霾天气偏多

    ⑩12月出现两次强降温,南部出现两次降雪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