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8年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11.56亿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8 01:31:09
    语音播报

    2018年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11.56亿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霍朋帅)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获悉,继2016年完成9.5亿吨,2017年完成10.9亿吨后,2018年,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1亿吨大关,共完成11.56亿吨,同比增长6.2%,居全国第四位,河北港口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大港口单港吞吐量全部跻身国内2亿吨大港俱乐部,其中唐山港成为集装箱吞吐量超6亿吨大港,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三位。

    2018年,河北省集装箱吞吐量首超400万标箱,完成426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增速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位。

    随着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三期工程、黄骅港综合港区通用散货码头工程等的建成投产,河北省新增生产性泊位5个,总泊位数达到历史性的213个,港口货物通过能力首次突破11亿吨大关,港口基础设施规模跃居全国第二位。三大港航道均达到20万吨级以上,曹妃甸港区可实现40万吨级散货船进出港,为河北省港口矿石疏港运输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方面,2018年,唐山港京唐港区、曹妃甸港区在山西、内蒙古、新疆新设立内陆港12个,曹妃甸港区开通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京唐港区至比利时安特卫普、曹妃甸港区至乌兰巴托中欧班列顺利通车。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2018年,曹妃甸港集团与天津港集团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在集装箱板块、物流板块、散货板块及战略资本层面开展多领域、深层次项目合作。绿色港口建设方面,河北省港口以煤炭为主的发展模式大幅改善,煤炭吞吐量占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比重下降了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