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走基层问民生 说说我的获得感】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干事心气越来越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9 03:36:02
    语音播报

    【走基层问民生 说说我的获得感】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干事心气越来越足

    “双创双服”活动打造的优良环境,让个体经营者们施展才能的空间更加广阔——

    发展环境越来越好 干事心气越来越足

    回乡创业的女强人:一年时间一口气开了30家连锁药店

    1月3日,秦皇岛广缘大药房孟营店内,环境干净整洁。

    “一年时间就新开了30家药店,部分药店已经开始盈利,这可是当初回秦皇岛开店万万没有想到的。”秦皇岛广缘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霞激动地说。

    张玉霞在上海从事连锁药店经营十几年了,2017年底回到秦皇岛筹建广缘大药房。在这一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她深知从开始筹备到药店开张跑手续的过程是何等繁琐。

    “原来开药店需要上交申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三套资料,而且都是上一套资料审核完才能继续办理下一套。”张玉霞根据在上海的经验,初步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2018年开10家连锁药店。“说心里话,对于能不能开10家,当时心里并没有底。”

    让张玉霞意外的是,她上交第一家店铺的资料后,不到一周时间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环保安全科科长王文武就通知她去店内核查现场。核查合格后,第二天张玉霞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

    “在上海开一家药店都需要3个月的时间,在这儿居然这么快。”张玉霞说,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她,秦皇岛市实行的“放管服”改革,将原本核发的三个许可证合一,三套申请资料合一,统一核查现场,将原本3至6个月的办证时间缩短到了15天。

    2018年,张玉霞一下开了30家连锁药店,完成了她原定3年完成的目标。“一家店提前开业一个月降低成本约2.5万元,30家店提前3个月直接省了225万元啊!”张玉霞说,在办手续的过程中,负责现场核查的王文武还经常和她讨论一些业务问题,并多次根据她的反馈改进服务流程,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让她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在秦皇岛创业省心又舒心,今年我要在坚持保证质量的基础上继续新开药店,并推出规模较大的旗舰店,同时进行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张玉霞笑着透露了她今年的“小目标”。

    90后创客:政府把好政策给咱送上门

    日前,在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见到河北品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科科技”)总经理唐献华时,他正准备与重庆医科大学签订“模拟护士考核系统”合同文本,“这是公司上市后的第一笔业务,对我们有特殊的意义。”

    别看年龄小,1991年出生的唐献华已有6年多的创业经历。2012年,他在衡水创办了河北品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已有14个国家专利产品,成为一家网上阅卷系统研发和推广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公司被邀请入驻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后,更是得到了全方位的扶持和培育。

    “以前只知道搞研发,对于国家针对中小企业出台的扶持政策几乎一无所知。”唐献华告诉记者,好多扶持政策都是政府相关部门“送上门的”:入驻孵化基地没有租金,帮着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减免10%的扶持政策。“还给了我们40万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不仅解决了公司急需资金的燃眉之急,更给我们注入了加快发展的强心剂。”

    “对我来说,2018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公司成为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育出的第一家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孵化版)挂牌的企业。这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唐献华坦言,不敢想是因为对相关事情不了解。去年6月份,衡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主动联系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的专家来到基地进行上市培训。“我们详细咨询了申报条件和流程,当我们了解到上市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时,一下便有了信心。在基地的帮助下,经过4个月的准备,2018年10月24日,品科科技终于顺利通过石交所(孵化版)的审核,成功挂牌。”这让还不到28岁的唐献华着实兴奋了好几天。

    公司上市后,很多客户都慕名而来寻求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新的一年,我要带着员工研发更多的互联网新产品,决不能辜负了这么好的时代!”唐献华说。

    外聘职业经理人:走南闯北,这里最温暖,办事最方便

    “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清河给我的感觉最温暖,办事最方便。”1月3日下午,和记者一见面,河北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新欧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明军就迫不及待说出自己的感受。

    湖北人姜明军是新欧公司2015年聘请的高管,目前主持清河生产基地的工作,之前在广东、浙江等省份的不同公司工作过。来到清河这几年,尤其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来,他越来越喜欢这里。“从县领导到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像朋友一样,经常主动上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和个人生活遇到的各种问题。”让姜明军感动的是,前几天的一个早晨,开发区派人专程送来了鲜花和生日蛋糕,“我自己都不怎么惦记的生日,当地政府却记得清清楚楚。”这让身在异乡的姜明军倍感温暖。

    更让姜明军舒心的是,每当企业发展遇到问题,政府相关部门都会积极主动地提供服务。他随口给记者讲了两件事,“去年下半年公司因为订单增多,急缺50名工人,开发区主动与我们对接,通过网络招聘会、官方网络平台和朋友圈转发等,很快帮我们外聘到对口的务工人员,保证了订单按时按质完成。”姜明军说,另一件是办理子公司成立事宜,“我到开发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咨询,就像是进了一个会客厅,有人端茶倒水,有专人跟我一一讲解并写清楚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过去十天半月都不一定能完成的10项手续,不到半天就全办妥了!”

    随着姜明军走进TPV新材料车间,只见9条现代化的挤出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车门玻璃导槽。“我们的几大车间主要为国内多家汽车大厂配套生产整车密封件,其中TPV玻璃导槽等产品在全国用量最大。”姜明军告诉记者,“前不久,公司接到了税务部门的贺电,2018年我们企业上缴税金突破6000万元,是2016年的三倍多,这是我最高兴最得意的事。”

    现在,曾经四处漂泊的姜明军已经把家安到了清河,“在这儿扎根落户,心里踏实。今年还得加紧整合成立技术中心做好密封技术的研发突破,谋划通过精益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孙也达 焦磊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