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9 05:51:47
    语音播报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颜廷标

    核心提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的需要,是适应新技术场景变化、加快产业组织变革的需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围绕产业链条延伸、提升、渗透、创新来展开,不断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提升国际竞争力。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强调,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对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当下,我国整体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我省也处于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如何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意义: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在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过程中,大致经历了三次大的产业扩张或升级:第一次是工业化初期的轻纺工业快速扩张,因为有广阔的市场和低成本劳动力,一般都能顺利实现;第二次是由轻纺工业向重化工业升级,许多国家也能够实现;第三次是由重化工业向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一般来说,只有少数国家能够顺利实现,因为这一阶段依靠的不再是一般资源、低成本劳动力和一般意义上的资金,而是产业创新能力。从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国家看,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构建起了服务型制造体系。可以说,推动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正深刻改变着世界,也重新定义着产业,改变着产业形态。随着服务业与制造业相互融合趋势的加强,服务环节在先进制造业价值链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制造模式向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型制造模式转变。数据显示,在美国制造业中,与服务融合的企业占总数的58%,芬兰、马来西亚、荷兰、比利时这一比例分别是51%、45%、40%、37%。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有两成跨国制造企业的服务收入超过总收入的50%。我国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跃升,必须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的需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依靠自然资源、低成本要素供给、庞大市场需求等,发展形成了钢铁、建材、化工等重化产业体系,比较优势在于产业门类全、产能大、价格低,能够以较高效率为全球市场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但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仍然较弱,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处在中低端。而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可以延续、利用制造环节优势,带动产业链中的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发展,将制造业优势建立在较高的服务价值基础之上,提高发展质量。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是适应新技术场景变化、加快产业组织变革的需要。在互联网时代,产业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如连锁企业,在传统场景下很难扩大规模、统一管理,但在互联网技术场景下就可实现实时监控与综合管理。随着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以需求为导向的产业模式发展迅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个性化订制、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等成为竞争的焦点。只有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才能构建起适应新技术场景下的现代产业组织与产业体系,也才能抢抓新技术机遇,应对新挑战。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思路:延伸、提升、渗透、创新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围绕产业链条延伸、提升、渗透、创新来展开,不断推动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提升国际竞争力。

    延伸。由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形成产业链条,由单一环节的优势扩展形成整个链条优势。其路径为:一是由制造环节向前延伸,加强创意、工业设计、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环节,提高产业、产品的技术含量;二是由制造环节向后延伸,加强检测、营销、服务,以及废旧产品回收利用等环节,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形成基于制造环节优势的全产业链条。

    提升。在单一产业环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与竞争力。仅就制造环节而言,可以从两个方面发力提升制造产品的品质与竞争力:一是通过工艺改进、技术改造、品质精细化等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降低制造过程的能耗和产品成本。二是通过产品品牌塑造与维护、形象提升与传播等,提升单一产品的美誉度、满意度,保持较高的市场竞争力。

    渗透。将新技术、新理念、新管理方法等渗透到市场调查、产品设计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服务、产品报废回收等生命周期全过程,提升每个环节的现代化水平与竞争力。目前对产业影响最大的是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影响,从横向看,影响是全领域、全环节的,甚至颠覆了制造环节的计划流程、工艺技术方向;从纵向看,对每个环节影响是深刻的,比如原材料供应环节,通过供应链构建减少了企业内部库存,增强了供应的及时性、精准性。

    创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出新的产业、新的业态。目前,通过信息技术、互联网与制造业的结合,创新出了许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比如,烟台持久钟表集团有限公司搭建了“钟联网”系统,将销往世界各地的时钟通过网络联在一起,可以远程控制统一校时、统一监控,出现问题还能及时发出提醒。有了这个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其从单一的钟表制造商转型为时间同步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不仅增加了收入,也大大提高了竞争力。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举措:突出重点,创新驱动

    创新产业深度融合模式。为了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工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提出重点支持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外包、智能服务、金融支持服务、信息增值服务、系统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管理等10种服务型制造典型模式。目前,一些先进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华为的整体解决方案、上海电气的总集成总承包模式、海尔的服务型平台、深圳怡亚通的全程供应链整合服务创新等,正在引领我国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我省应向先进地区、先进企业学习,推动模式创新,加速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发展深度融合产业组织载体。产业链条、新型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圈等既是现代产业组织发展形态,也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从“产品+服务”模式转型为“智能产品+信息增值服务+生态链服务”模式,围绕核心产品智能手机持续进行品类扩展,实现了智能硬件制造向智能硬件生态服务商转型。2017年,小米生态链实现营收200亿元,小米物联网平台联网设备达8600万台,为全球最大。我省要以具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开发区为基础,增强产业间联系,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条、新型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

    增强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匹配度。产业发展水平决定了与之相匹配产业的层次,制造业与服务业相适应、相匹配,才能形成融合发展的良性机制。一般来说,如果制造业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产业为主,对服务业的需求主要是传统的运输仓储、批发零售、广告宣传、营销服务等一般性、普适性的服务。而如果是技术水平高、市场潜力大的先进制造业,与之相匹配的则是技术研发、工业设计、信息服务、环境监测等专业性、创新性、定制性服务。从目前看,我省要积极有效推动制造业高新化,大力提升制造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以增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匹配度。

    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现代服务业是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服务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创新是主线,也是主要途径。所以,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面创新的内涵,围绕增强制造业的竞争力进行针对性和持续性创新,提升制造业的技术含量、知识含量、创新含量。

    更新观念、提高认识。认识不到位、公共服务滞后等问题,制约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要加大对现代产业知识、科技知识学习和宣传力度,改变重生产、轻服务的观念,强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识,构建产业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政策体系,消除服务业和制造业在税收、金融、科技、要素价格等方面的政策差异,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我省制造业中服务收入的比重,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强省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